离退休工作处
 首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党建园地  关工委  老科协  老年大学  老年文体组织 
 
您的位置: 首页>>关工委>>领导讲话>>正文
在全省教育系统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2009〕20号文件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
2011-04-25 00:00 佚名  本站原创

在全省教育系统深入贯彻落实

教育部党组〔200920号文件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

省政府党组成员、省教育厅厅长 张放平

(2010年11月26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会议,就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很有必要,也很有意义。这次会议的召开,必将推动我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借此机会,我代表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向全省教育系统投身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领导、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长期支持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教育部党组《意见》下发后,厅党组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一是专门下发文件,对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的建设进行了专题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二是重新调整厅关工委领导班子,增强了工作力量,改善了工作条件,厅关工委的工作经费列入了厅机关年度经费预算;三是制定和颁发了市州、县教育局和高等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两个文件,进一步明确了领导责任和工作任务。目前,关工委工作已经纳入推进全省教育改革与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省的总体部署,各市州县教育部门和各高等学校在思想认识、组织建设和工作措施等方面,进一步推动关工委工作迈出了新的步伐。这次会议上,娄底市教育局和中南大学等7个单位分别介绍了很好的工作经验,我听了很受启发,也深受教育。上午,卓鹏同志代表厅关工委总结了前段工作情况,对下一阶段工作做了安排,我完全赞同。等一下,教育部关工委田淑兰主任、省关工委沈瑞庭主任将分别作重要指示,我们要认真学习,抓好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切实提高对关工委工作的认识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战略工程;加强关工委工作,是培养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大战略举措。但是,在实际工作中,教育系统的有些同志对关工委工作仍然缺乏应有的认识,甚至还存在某些认识上的偏差。如,有人认为学校教育的整个工作就是在关心下一代,再设一个关工委是多余的;也有人认为关工委作为一个群众性组织,相较与学校教育更难以在培养青少年方面取得实效;甚至还有人认为关工委的工作给学校的正常工作带来了负担。因此,导致少数教育部门和学校的现职领导对关工委工作重视不够、支持不力,应付了事。要扭转这种不正常的工作局面,关键是要对关工委工作有一个正确的认识。

一是要充分认识到加强关工委工作,是全面挖掘优质教育资源的需要。在现阶段,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最缺乏的是优质教育资源,尤其是优质的教师资源。教育系统的老领导、老同志长期工作在教育教学的第一线,有着丰富的教学、教育经验,既爱教育,又懂教育;同时他们在政治、经验、威望、时空和亲情等方面更具有优势,是各级各类学校培养高素质合格人才的重要优质资源,是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方面军,是一支值得信赖、可以依靠的教育力量。许多老同志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后,仍然可以直接参与到教育教学中,发挥辅助作用。比如在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培养学生健康的心理品质和个性、丰富学生的情感和增强学生的体质等方面,关工委可以组织老同志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开展各种教育活动,成为学校教育的配合和补充。同时可以让老同志对学校教育的各个方面和各个工作环节加以监督、评价和指导,使他们成为学校发展的顾问、青年教师进步的导师、广大学生成长的贴心人。

二是要充分认识到加强关工委工作,是切实转变人才培养模式的需要。当前,教育系统正在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化教育改革与创新。其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多种培养方式,推进学校、家庭、社会密切配合,形成开放的人才培养体系和灵活的人才培养机制,已经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改革的重要任务。加强教育系统各级关工委建设,正是顺应这一改革方向、推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必然选择。实践证明,教育系统关工委在推进家庭教育、社区教育和开展校外学生社会实践、沟通学校与家庭的联系等方面,都发挥了独特作用,一些地方还形成了有效的工作平台,摸索出了许多成功的实践经验;特别是在充分利用社会教育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外活动、引导学生参与志愿服务和公益事业等教育活动领域,关工委工作更是具有明显的优势,能更有利于创造开放的育人模式,促进学生全面进步和健康成长。

三是要充分认识到加强关工委工作,是努力提高教育质量的需要。当前,教育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谋求科学发展,重点是要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着力提高学生服务国家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因此,衡量一所学校的办学质量绝对不是只看升学率,评价一个学生、教师也绝对不能只看考试成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必须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按照这样的质量标准来办学,迫切需要整合各种社会教育资源,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和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格局。多年来,教育系统关工委立足于关爱育人,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帮助、引导青少年学会生存生活、学会动手动脑、学会做人做事,这对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十分必要和有效的措施。因此,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从人才培养的全局和战略高度,提高对关工委工作的认识,自觉把关工委工作纳入教育整体工作部署,落实关工委工作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中的重要地位。

二、整章建制,努力加强关工委工作机制和制度

关心下一代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全省教育系统要高度重视和支持关工委的工作,切实加强领导,在抓好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的同时,重点要抓好长效机制建设,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持续发展创设良好的环境与条件。

第一,要建立健全领导机制。教育部党组《意见》明确指出:“教育系统关工委是在同级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的领导下、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有在职同志参加的工作机构。以现职党政领导为主导,提出工作任务,以老同志为工作主体,开展工作。”因此,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高校的领导,尤其是党政主要领导同志要严格按照教育部党组文件要求,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切实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要有同级党政领导具体分管关工委工作,或者是担任关工委主要领导职务,做到经常过问并积极参与关工委组织的一些重要活动,了解关工委工作开展的具体情况。要把关工委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和工作计划,统筹安排部署,定期听取汇报和研究工作,及时解决关工委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把有关重要文件、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及时向关工委传达、通报。总之,我们要满腔热情地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创造条件、提供方便、给予支持,为该项工作的开展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第二,要建立健全队伍建设机制。关工委组织机构健全、力量充实,是开展工作的重要保障。一是进一步加强关工委领导班子的建设,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关工委要动员和吸收那些热爱青少年工作、具有奉献精神、身体条件好、刚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老同志,充实到关工委领导班子中来,始终保持关工委的生机与活力。中南大学党委《关于全面推进关工委工作的意见》提出:新退下来的校级和二级单位领导都要担任一届(两年)同级关工委领导工作,形成制度。我看这个制度很好,值得在全省推广。特别是要选拔在教育系统内具有一定的威望和影响力,能充分发动和组织老同志开展工作,能协调好和有关部门的关系的老领导担任关工委主任。二是要切实配备好关工委的工作力量。当前,要着重解决部分高校、地方教育部门关工委组织不健全和基层关工委工作比较薄弱的问题。厅关工委要对关工委组织不健全和工作薄弱的的地方和学校进行专访,逐个单位做好指导工作,请各单位党委重视支持,尽快把关工委组织健全起来,做到“有人管事,有人办事,按章办事,办好实事”,切实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得更好。三是要注重开展培训活动,特别是要为各级关工委培训一批骨干力量,帮助他们不断更新思想观念,及时了解和掌握新的政策要求和现代教育发展动态,不断更新专业知识,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第三,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建立健全可持续发展、健康发展、规范运行的机制。教育部党组《意见》、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都十分重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为我们建立健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长效机制提供了重要依据和保证。为贯彻落实这两个文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省教育厅专门下发了《湖南省市州、县市区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基本要求》、《湖南省高等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基本要求》。各地各高校在贯彻这四个重要文件时,要紧密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关工委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如主任工作会议、秘书处日常工作、学习调研、财务管理、表彰奖励、信息简报等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和运行机制,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规范有序地运行,切实提高关工委工作的制度化水平。同时要加强关工委日常办事机构的建设。秘书处(办公室)是关工委日常工作的办事机构,工作的状况和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关工委工作的开展。要围绕“承上启下,联系左右,当好参谋,搞好服务”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办公室的建设,选配年纪轻、能力强、作风实、服务意识好、工作认真负责的同志担任关工委秘书长或办公室主任,并配齐配强专兼职工作人员。同时,要健全关工委的各项规章制度,完善运行机制,以利于各项教育活动的正常开展。

第四,要建立健全保障机制。各地各学校要发挥好、保护好关工委老同志的积极性,要更多地从政治上、思想上、生活上关心他们,认真解决好关工委开展工作必需的办公用房、办公设施和用车等实际问题,主动为老同志开展工作提供尽可能的方便。要为关工委提供必要的工作经费和活动经费。据对50所高校的抽样调查发现,全省有32所高校在财务预算中安排了关工委专项经费;有8个市州安排了关工委专项工作经费。我认为,安排关工委的工作经费,是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具体体现。各市、县教育局要积极争取财政部门切实保障教育部门预算中的教育关工委工作经费,各高校应将关工委工作经费纳入学校的年度预算,确保关工委开展相关工作的基本需求。同时,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可以采取多种方式接受社会各界捐赠,并根据资助者的意愿,用于资助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对担任关工委领导职务且坚持日常工作的老同志、因工作需要返聘的秘书处工作人员给予适当的补贴,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关工委和老同志要给予表彰奖励,以充分调动教育关工委全体同志的工作积极性。

三、精心组织,认真做好关工委各项重点工作

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意见》,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各级教育关工委要紧密配合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围绕中心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要广泛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精神力量,是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进程中的根本思想基础。各级教育关工委要在以往开展爱国主义、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基础上,进一步认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用社会主义价值体系教育引导青少年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根据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实际,以及不同年龄段的特点,结合学校的教育教学实际,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社区、进家庭、进课堂、进头脑,把它转化为青少年的自觉追求。要紧密联系青少年的学习、思想和生活实际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教育贯穿于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始终,贯穿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全过程,善于运用典型、事实和数据,采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多用鲜活的事例讲抽象的理论,多用青少年身边的小事讲党和国家的大道理,像春雨一样“润物细无声”,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每个青少年心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明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各级教育关工委要抓住这一契机,抓好“光辉的旗帜”主题教育,广泛宣传党的历史、党的光荣传统和党的基本知识,在广大青少年中形成一个知党、热爱党、跟党走的浓厚氛围,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同时,要结合本地本校实际,挖掘校内资源和校外资源的潜力,用好各种宣传教育材料,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宣传、教育更加具体、生动、形象。

第二,要继续大力抓好家庭教育。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是青少年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庭教育的成败,不仅关系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顺利进展,更直接关系到未成年入的前途和命运、幸福和快乐。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教育强省的决定》明确指出,要进一步发挥家庭教育在推进素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省教育厅明确了由基础教育处负责全省家庭教育工作、创建家庭教育示范县市区的整体规划、政策措施,厅关工委负责具体工作。各地各高校要高度重视,并深入思考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家庭教育。当前,要从以下方面抓好家庭教育。

一是要认真办好家长学校。办好家长学校是推进家庭教育的重要手段,我们要在前段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家长学校的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首先要制定办学规划,科学统筹安排。各地要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要求,结合自身实际,精心制定家长学校办学规划和具体办学意见方案,对家长学校的办学方向、办学目标、办学原则、基本任务和办学措施进行规划,确定家长学校的阶段性目标和长远目标,指导家长学校的整体工作;其次要充实师资队伍,提高教学水平。在充分发挥学校教师熟悉教育规律、懂得教育方法优势的同时,把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充实到家长学校教育队伍里来,把善于传授家庭教育知识的专家和教子有方的优秀家长充实到家庭教育讲师团中来,把热心未成年人教育工作的“五老”充实到家庭教育志愿者队伍中来,并开展必要的业务技能培训,努力建设一支专兼结合、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家长学校师资队伍;最后要建立健全制度,强化日常管理。要逐步建立健全家长委员会章程、家长学校管理制度,全面规范家长学校运转流程;建立健全考勤制度、听课制度、培训制度和评估考核制度,规范家长学校日常工作。要继续开展省级示范性家长学校的评估,完善和修订评估验收标准。

二是要广泛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家庭活动。这项活动我省已经开展了六年,先后评选了三批省级百户优秀学习型家庭。今后,要在广度和深度上下功夫、做文章。首先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对这项工作,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要高度重视、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结合本地本校实际,借鉴外地经验,提前作出安排部署,拿出切实可行的创建方案;其次要加强帮助指导,注重培育典型。各地各学校要选派热心公益事业的教师作为创建辅导员,随时解决群众创建中迷惑和疑难问题。同时要善于总结经验,发现典型,加大优秀典型的宣传力度;最后要立足实际,高标准做好创建工作。农村的经济条件和各方面的情况都不如城市,个别地方甚至还比较落后,我们开展这项活动要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紧密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不要好高骛远,不搞一刀切。

三是要积极参与创建家庭教育示范县市区工作。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教育强省的决定》中明确提出,要开展家庭教育示范县市区创建工作。各地教育关工委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积极宣传推动这项工作。目前已有长沙县、新邵县等12个县市区开展了此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次会议后,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将下发《关于创建湖南省家庭教育工作示范县市区的意见》,这是省委、省政府专门针对家庭教育下发的一个文件,对促进我省家庭教育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高校要把家庭教育示范县市区创建工作,作为推进教育强省建设的重要举措来抓,要切实负担起指导和推进家庭教育的责任,按照国家和我省教育规划纲要的要求,把家庭教育纳入教育发展规划,创办好家庭教育指导中心,重点指导好中小学、幼儿园办好家长学校,推动家长学校办学水平不断提高。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要紧密配合,积极主动地抓好有关具体工作。同时,教育督导部门要把家庭教育工作纳入“两项督导评估”体系,切实加强督促检查,扎实推动家庭教育示范县市区的创建工作。

第三,要搞好调查研究,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实事、办好事。各地各高校关工委要围绕青少年健康成长这一主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了解不同年龄段青少年成长中的困难、问题和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一是要特别关爱辍学儿童、留守儿童、单亲子女、孤残儿、流浪儿等弱势群体和农民工子女、服刑人员子女等特殊群体,以及学习、心理上存在困难或障碍的青少年群体、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优势,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尽心尽力帮助他们克服困难,培育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行为习惯,使他们都能受到应有的关注和良好教育。二是要切实把思想教育与办好实事有机结合起来,把工作做到青少年的心坎上。要采取措施帮助解决青少年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属于思想问题就疏导,属于生活困难就帮助,紧紧抓住广大青少年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千方百计地为他们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对那些关工委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反映,提出意见和建议,争取得到及时妥善解决。同时,各级教育关工委要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关心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等方面做更贴心更具体的帮教工作,研究更有效的工作办法,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同志们,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创造更大的业绩,为培育湖南的新一代,推进“四化两型”和教育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祝各位老领导、老同志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离退休服务中心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电话:07348282325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