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
 首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党建园地  关工委  老科协  老年大学  老年文体组织 
 
您的位置: 首页>>关工委>>领导讲话>>正文
南华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敏时在校关工委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2011-04-02 00:00 关工委管…  本站原创

在校关工委工作会议上的发言稿

(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陈敏时)

 

一、传达省教育关工委二次会议精神

1、省教育系统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20号文件经验交流会精神

这次会议于2010年11月26日召开,规模大,规格高,为省教育关工委成立以来之最。会议由省教育厅副厅长陈湘生主持,省教育厅关工委主任邹卓鹏作工作报告。教育部关工委主任田淑兰、省关工委主任沈瑞庭,省教育厅厅长张放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田淑兰主任指出,教育部党组下发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即20号文件),体现了中央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视,体现了教育部党组对教育系统关工委的支持,教育系统各级关工委要加强领导,统筹安排,着眼于老同志这一宝贵的教育资源和特殊优势的发挥,形成育人工作的合力,努力探索做好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全面关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要面向基层,健全机构,要进一步完善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网络,重点抓好县级和高校二级关工委的建设,从实际出发努力创造工作特色。要创新载体,建立长效机制,弘扬“五老”精神,加强关工委组织文化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迈上新台阶。

沈瑞庭主任指出,全省各级关工委要进一步提高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认清形势,突出重点,搞好规划,抓住难点,提高工作实效,紧紧围绕党委和政府中心任务科学谋划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坚持正面引导,努力适应青少年的成长规律和特点,促使他们全面发展;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发挥主动性,建立激励机制,调动积极性,激发创造性,做到尽关工委所能,充分发挥“五老”关爱青少年的独特优势,全面推进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

张放平厅长指出,全省教育系统要充分认识到:加强关工委工作是全面挖掘优质教育资源的需要,是切实转变人才培养模式的需要,是努力提高教育质量的需要;要切实抓好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重点是建立健全领导机制、队伍建设机制、工作机制、保障机制,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持续发展创设良好的环境与条件。各级教育关工委要紧密配合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大力抓好家庭教育;既要关爱城市青少年,更要关注农村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要加强调查研究,根据形势的变化和不同青少年群体的特点、青少年成长规律和需求等,不断丰富工作内容,创新工作方式,改进工作方法,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邹卓鹏主任在报告中充分肯定了我省教育系统贯彻落实部党组20号和省教育厅45号文件一年多来,省教育关工委在组织建设和各方面工作取得的新进展和新成绩。

会议对高校关工委工作的重点要求是: 积扱推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线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建立健全关工委工作长效机制,抓好二级关工委的组织建设与工作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关工委日常办事机构的建设,提供人、财、物的基本保证,搭建好工作平台;充分调动“五老”的工作积扱性,发挥好关工委在育人中的配合补充作用。

中南大学等7个单位代表先后作大会典型发言。会议成册印发了七篇大会发言材料和三十七篇大会交流材料。

中南大学的主要经验是加强关工委建设,完善关工委工作长效机制。体现在:校党委加强领导,使关工委工作有保障,工作有规范,充分调动和发挥离退休老同志在育人中的积扱作用;将各二级院关工委工作、各部门的对关工委工作的支持纳入学院(部门)党建工作考核目标体系,把关工委工作实绩作为各单位领导任期考核的内容;将关工委办公经费列入校财政预算(现为每年15万元),单独设账号;要求新退下来的校级领导和各二级单位领导都要担任一届同级关工委的领导工作;抓好以二级院为主体的基层关工委建设;创新工作内容与活动载体,形成了以“三员三导”(“三员” 指当好党的方针政策的宣讲员、理论学习的辅导员、做学生党建工作的组织员、专业学习的督导员;“三导”指思想上引导、学习上督导、心理上疏导)的主体工作模式等等。                                                                                                                                                                                                                                                                                                                                                                                                                                                                                                                                                                                                                                                                                                                                                                                                                                                                                                                                                                                                                                                                                                                                                                                                                                                                                                            

2、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会议精神

会议于2011年3月15日召开。省关工委副主任唐之享,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省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张媛媛,省教育厅副厅长陈湘生,省教育厅关工委主任邹卓鹏,省教育厅关工委副主任李洪基、李钺、刘定中、孔柳华等领导出席了会议

上午会议由李洪基同志主持,厅关工委主任邹卓鹏作工作报告,陈湘生副厅长、省关工委唐之享副主任分别作了重要讲话。

邹卓鹏主任在报告中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周永康、刘云山、刘延东、李源潮)在中国关工委报送的《2010年关心下一代工作基本情况和2011年工作要点》上所作的重要批示;传达了今年2月28日省关工委在长沙召开的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精神;对我省教育系统关工委2010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阐述了2011年省教育关工委工作要点。

陈湘生副厅长、省关工委唐之享副主任讲话中分别强调了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并提出了工作要求。

会议下午分地市组、高校组和秘书组三个组别进行讨论,秘书组进行工作培训,高校组主要讨论《湖南省高等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考核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考核内容包括组织领导、基本工作任务、关工委自身建设和特色工作等四个大项,涉及16个子项,按百分制计分。今年下半年启动试评,明年开始随机抽评。

二、2011年南华大学关工委工作要点

1、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20号、湖南省教育厅45号文件精神和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二次会议精神。

(1)要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通过多种渠道和方法,务必使各级领导干部对关工委工作的认识,统一到“加强关工委工作,是全面挖掘优质教育资源的需要,是切实转变人才培养模式的需要,是努力提高教育质量的需要”的高度上来,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工作格局中,纳入到学校教书育人的整体工作中。

(2)召开一次校关工委委员扩大会议。主要学习《中国共产党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教党[2009]20号)、《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湘教发[2009]45号)和《湖南省高等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基本要求》(湘教通[2010]360号)等三个文件;传达省教育系统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20号文件经验交流会与主要领导的讲话精神;总结2010年工作;讨论、审阅校关工委2011年工作计划。

(3)要组织发动更多“五老” (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人员参与青年大学生的教育工作,充分发挥“五老”队伍在关心教育下一代工作中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时空优势,努力开创我校关工委工作的新局面。

(4)要争取落实好关工委专项工作经费(8万/年),完善必要的工作条件,配备必要的工作力量。

2、进一步加强关工委制度建设,探索新的工作机制和运作模式

(1)推进校二级关工委的调整,加强组织建设、骨干队伍建设和基本工作条件建设,为建立校关工委工作长效机制夯实基础。

(2)进一步制定和完善校关工委工作各项规章制度。要建立健全主任工作会议、秘书处日常工作、学习调研、表彰奖励、信息简报等制度,规范管理,完善工作职能。

(3)更多地动员和吸收一批热爱学生工作、具有奉献精神、身体条件好、工作能力强,热心关工委工作的“五老”人员进入关工委组织,充实关工委工作队伍。

(4)研究如何合理地将我校关工委的基本工作任务与“五老”已在学校各个领域开展的工作整合起来。基本想法是在校关工委下拟设四个工作组,以便校关工委能更好地主动适应、配合、协调、补充学校主渠道开展相应的工作和归口管理:

①宣传教导组 协助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活动,配合党委组织部门,做好特邀党建组织员的遴选、推荐以及管理等相关工作。

②心理咨询组 协助大学生心理健康和心理疏导等方面的工作。

③教学沟通组 协助评教评学和教学督导等工作。

④帮困助学组 协助开展扶贫助学活动和毕业生就业指导等工作。

对上述四组,要有专人负责,各组应制定各自工作计划,动员和组织相关的“五老”人员开展相应的工作,并深入实际,进行调查研究和理论研讨。

3、抓好以“光辉的旗帜”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向纵深发展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贯彻落实好省教育厅《关于在大学生中开展“光辉的旗帜”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湘教关委[2010]19号)中的要求,是校关工委2011年的工作重点。要配合校学工部、校团委把这项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好、总结好。以“光辉的旗帜”为主题的教育活动的主要内容包括:

(1)组编好一套学习资料和阅读文本要目,用以指导学生学习。

(2)组织好校、院两级主题教育报告会。

(3)组织一次校级“光辉的旗帜”主题教育演讲比赛和征文评选活动。由我校牵头组织湘南片高校进行一次“光辉的旗帜”主题教育演讲比赛。

4、建好校关工委网页,联通湘南片十四所院校的关工委工作网页。

要通过网络平台,加强湘南片高校关工委之间的联系,共享教育资源。

5、履行好片长单位职责

要尽力做好2011年湘南片关工委年会(2011年11月在永州市湖南科技学院召开)的协调组织工作,要保证我校能向年会提交一份较好的经验交流材料。

要以片会为平台,充分发挥湘南片高校的团队作用,相互激励。在片内高校间,要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研究活动,努力探索关工委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总结新经验,更好地利用片会成果推动我校关工委和湘南片高校关工委的整体工作。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离退休服务中心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电话:07348282325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