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
 首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党建园地  关工委  老科协  老年大学  老年文体组织 
 
您的位置: 首页>>关工委>>领导讲话>>正文
南华大学党委书记邹树梁在学校2013年关心下一代工作暨迎评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013-05-19 00:00 关工委管…  本站原创

邹树梁书记在南华大学2013年关心下一代工作暨迎评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稿

 

在党的“十八大”精神鼓舞下,积极进取,主动作为,

不断开创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

 南华大学党委书记 邹树梁

    (二〇一三年五月六日)

同志们:

今天,我校召开2013年关心下一代工作暨迎评动员大会,其主要任务是在党的“十八大”精神鼓舞下,深入贯彻四月一日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把我校关工委工作做新、做深、做实,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湖南省教育厅的考核评估。刚才,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敏时同志布置了我校2013年的关工委工作及迎评相关事项,正校级督导、校关工委主任赵红同志传达了相关会议精神。下面,我就做好工作谈几点意见:

一、深刻领会各级领导同志批示,进一步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

中央领导和省委省政府领导每年对关工委工作都有重要批示,对老同志倾注关怀,对关心下一代事业寄予厚望。习近平同志在批示中强调“发挥五老优势,做好关心和教育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相关工作”,正是看到了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独特优势。我们要在学习、贯彻批示精神上下功夫,深化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教党[2009]20号)和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湘教发[2009]45号)文件精神,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

发挥老同志政治、亲情、时空、经验和威望优势,这既是党的教育事业的需要,也是大学生思政政治工作的需要。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对关工委工作的认识,要统一到加强关工委工作“是全面挖掘优质教育资源的需要,是切实转变人才培养模式的需要,是努力提高教育质量的需要”的高度上来,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工作格局中,纳入到教书育人的整体工作中,真正把关心下一代事业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

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加大对关工委工作的支持力度,是学校党委和行政的责任。在进一步推进关工委建设的过程中,需要做到四个务必。第一,务必继续抓好校、院两级关工委的组织建设,为关工委选好领头人、配好班子,打造一支执行力强、和谐务实、勇于创新的领导核心;第二,务必继续抓好关工委工作机制建设,做到年度工作有计划,有布置,有检查、有总结、有评比,要定期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关工委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协调好各职能部门的关系,为关心下一代工作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第三,务必继续抓好关工委工作基础,切实保障好关工委工作经费,改善关工委老同志工作条件和适当的工作待遇;第四,务必继续充实 “五老”工作队伍,鼓励新退下来的“五老”同志和退居二线的副处级以上的干部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发挥好他们的专长,保护好他们的积极性,使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人员占我校“五老”总人数达到40%以上。

二、认真总结,积极做好迎接关心下一代工作考核评估的各项工作

按照省教育厅关工委的安排,我校的工作考核评估是今年的11月。我们要按照省教育厅《湖南省高等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基本要求(试行)》(湘教通〔2010〕361号)、省教育厅关工委《关于开展高等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考核的通知》(湘教关委〔2012〕6号)和《关于开展高等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考核的补充通知》(湘教关委〔2012〕19号)等文件精神,围绕“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促进学校关工委工作长效机制建设” 的考核目的,做好并总结好学校关工委的各项工作。各级关工委要认真进行自评、自查、自纠,对发现的问题、薄弱环节或不足的方面要及时整改,迎头赶上,确保评估优秀目标的实现。

为进一步加强对迎评工作的组织领导,学校已经成立了迎评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迎评方案》和《关心下一代工作材料归档编目》。为了更科学合理地将我校“五老”同志在学校各个领域所开展的工作与关工委的基本工作任务统一起来,使关工委的工作能更好地与主渠道工作互相沟通、支持、配合、渗透与融合,形成合力,校关工委组建了“五老”宣讲团和宣教党建、主题教育、心理咨询、教学督导和扶困助学五个工作(联络)小组。“五老”宣讲团和各工作(联络)小组在校关工委的指导、协助与协调下开展工作。“一团五组”的设立有利于对关工委的基本工作任务进行统一归口管理,希望各学院关工委能组织发动更多的老同志参加到这些工作平台中来,促进长效机制建设。

同时,在迎评工作中,学校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切实做好自已的工作,相互配合、相互扶持,为迎评工作提供必要的人力、财力和物力支持。

三、突出思想道德建设和主题教育这个重点,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

学校的根本任务就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学校在加强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为大学生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校园环境,促进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发挥主渠道作用的同时,校关工委要采取多种形式,组织老同志结合本身的经历,切身体会和生动的事例,在广大大学生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革命传统、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等方面的思想道德教育。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成果,是我们国家社会主义的精神支柱,是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与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对广大师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深化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教育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要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来。

近三年来,我校分别开展了“光辉的旗帜”、“感恩为先”和“人生理想”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成效显著。今年“我的中国梦”又给这项活动注入了更强劲的动力,赋予了更深刻的内涵。我们要通过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形式,切实抓好“我的中国梦”主题宣讲、征文、演讲比赛、主题校园文化和主题社会实践等环节,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深刻领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深刻领会个人的人生理想、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深刻领会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广大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刻苦学习,努力工作,积极投身实践,为把祖国建设、发展好而努力奋斗。校关工委、离退休的老同志要积极参与到这次主题教育活动中来,协助学校抓好主题教育这项重点工作。

四、加强五老队伍建设,把他们的优势引导好、发挥好、保护好

“五老”是一个丰富的人才资源库,我们要鼓励更多的老同志,特别是刚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的老同志,根据自身特长和健康状况,参加到关心下一代工作来。他们可以深入到学生中去,尊重、体贴、关爱学生,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所盼所需,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要充分发挥“五老”在大学生教育工作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建立一支专兼结合、素质高、人数多、覆盖面广的“五老”工作队伍,把“五老”作用引导好、发挥好、保护好,我们务必要重视、关心、关注“五老”人员的学习、工作、生活和健康状况,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上、生活上的一些实际困难,切实保障关工委工作经费,积极改善关工委老同志工作条件和工作待遇,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条件,还要及时表扬、鼓励和总结推广“五老”典型经验。

我校“五老”同志和校关工委在参与大学生教育活动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好的成绩。校关工委曾获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张秀云同志曾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称号,杨年喜同志曾荣获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近几年来,我校投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同志越来越多,正在创建以校院两级关工委为核心,以较恒定、有较长时间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骨干为中层,以流动性较大、能不定期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积极分子为外层,与“五老”宣讲团和五个工作(联络)小组紧密联系配合、形成合力,充满活力、自我更新、不断向四周扩展涌动的同心圆式的、具有一定特色和创新的组织工作模式。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为我校关工委建设和发展,积极参与大学生教育,不辞劳苦、辛勤工作、不求名利、执着追求、无私奉献的广大“五老”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诚挚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

同志们,党的“十八大”和“两会”刚刚结束,新一届党和国家领导人正以实干兴邦、开拓创新的姿态,带领全国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满怀信心,坚定不移地前进。我深信,在党的“十八大”精神鼓舞下,在同志们的共同努力、积极进取、主动作为下,一定能开创我校关工委工作的新局面,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省厅的评估检查!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离退休服务中心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电话:07348282325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