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
 首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党建园地  关工委  老科协  老年大学  老年文体组织 
 
您的位置: 首页>>关工委>>领导讲话>>正文
弘扬五老精神,做好关工委工作—在湖南省教育系统深入贯彻部党组【2009】20号文件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
2011-04-25 00:00 佚名  本站原创

弘扬五老精神,做好关工委工作

——在湖南省教育系统深入贯彻部党组【2009】20号文件

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

田淑兰

(2010年11月26日)

同志们:

很高兴来到长沙参加湖南省教育系统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20号文件经验交流会。这是一次统一思想的会、求真务实的会、鼓劲加油的会,必将对今后全省教育关工委工作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借此机会,我代表教育部关工委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湖南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老同志表示诚挚的问候!向关心支持关工委工作的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湖南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的工作在省关工委的关心指导下,在教育厅党组的重视支持下,工作有思路,活动有特色,基层有活力,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领导重视。多年来,湖南省教育厅党组对关工委工作高度重视,认识明确,支持到位,措施得力。特别是部党组20号文件下发后,进一步加强了领导,下发了省厅45号等七个文件,从人员配备、条件设施、经费保障、工作基本要求等方面提出具体意见。刚才张放平厅长的讲话精辟论述了关工委与主干线工作的关系及如何领导关工委,站位高、分析透,为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领导做出了榜样。省关工委对教育关工委的指导也很到位。二是组织健全。省教育关工委的新班子精神面貌很好,有朝气、有激情、有思路,是个愿意干事、能够干事的好班子。目前,全省14个市(州)和120多个县(市、区)教育局都建立了关工委组织,全省8千多所中小学都建立了关工委基层组织,96所普通高校在普遍建立校级关工委组织的基础上,正在向院系延伸,为关工委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的组织基础。三是工作扎实。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按照24字方针,紧紧围绕教育工作大局,找准配合补充的切入点,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立足“关爱育人”,取得实效。以家长学校为载体的家庭教育工作也不断深入。四是基层活跃。在湖南省教育系统关工委战线上,活跃着一支由7万多名老教育工作者组成的骨干队伍,占全省教育系统离退休老同志的比例超过30%。今天发言的中南大学等七个单位的关工委工作各具特色,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品牌。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教育振兴,全民有责。目前,教育战线面临大发展大改革的新机遇,规划《纲要》提出要广泛动员一切社会力量共同担负起培养下一代的责任。按照全教会精神和部党组20号文件的要求,我们还有大量的工作可做,关心下一代事业大有作为。借此机会,讲三点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一、加强领导,形成工作合力

教育系统关工委近20年的工作实践证明,凡是关工委工作做得好的地区,都有一个共同的经验,即所在地区党政领导对关工委工作高度重视。部党组20号文件对切实加强领导提出了具体要求。教育系统关工委老同志虽然离开工作一线,但也是推进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资源和宝贵财富,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和作用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客观需要。同时,在职领导同志对待关工委老同志的态度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领导同志的群众观念、胸怀和思想境界。有位领导同志讲过,尊重老同志就是尊重党的光荣历史,爱护老同志就是爱护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重视老同志就是重视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资源。中央领导同志今年以来多次对关工委工作作出批示,充分肯定五老的贡献,教育部长袁贵仁同志今年以来对教育系统关工委的讲话、批示达5次之多,极大地鼓舞了我们。希望湖南各级教育部门的领导同志发扬好传统,一如既往地尊重、信赖老同志,大力支持、激励老同志,倍加关心、爱护老同志,进一步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一是统筹安排,形成育人合力。教育是国计,也是民生;教育是今天,更是明天。培养教育好下一代是全党全社会的大事,关工委是这一育人系统工程中的一个方面军。我们希望教育党政部门在工作部署和活动规划的过程中,科学统筹,使关工委组织与各方面的力量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发挥应有的作用。二是争取指导,增强工作效果。关工委工作的生命力在于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关工委要主动作为、争取领导,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对形势的变化保持清醒的头脑,对党的中心工作、教育改革发展大局有明确的认识,才有助于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更好地配合补充。同时,在职同志的指导也有利于关工委工作与主渠道实现目标同向、节奏同步,效果集成,增强育人成效。

二、面向基层,抓好落实

部党组20号文件历经反复征求意见、数易其稿才得以形成,这也是对教育系统关工委近20年工作经验的积累,针对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解决的办法。湖南省教育厅也发文对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建设提出具体意见。可以说关工委工作不缺尚方宝剑,不缺工作部署,不缺指导思想,现在关键是要抓好落实。

一是健全机构,着眼基层。基层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基础。没有基层工作的活跃,就没有关工委的活力;没有基层工作的突破,就没有关工委的创新。在贯彻落实文件精神的过程中,也要保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的作风,将文件的各项要求落到基层。在基层建设中,县一级教育关工委和高校一级关工委都处于承上启下的重要位置,是教育系统关工委的枢纽,在基层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在基层建设中一定要突出重点,通过县一级教育关工委推动系统组织建设,将基层建设各项要求最终落实到学校;高校关工委则要把抓好院系二级关工委建设作为重点,从实际出发,注重实效。

二是创新载体,活跃基层。在创新载体的过程中,要把握一条主线: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全面发展,努力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遵循两个规律:教育规律和青少年成长规律;坚持三个有利于:有利于发挥老同志的优势,有利于配合学校的中心工作,有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只要符合三个有利于,具体的形式、渠道可以丰富多彩,要充分尊重老同志的首创精神,鼓励他们在基层工作中大胆探索、勇于实践。最近,中央领导提出要加强中小学文明礼仪教育,这项工作在许多学校都开展了,但坚持得不够。关工委老同志在这项工作中如何参与也请同志们结合实际进一步探索;还有高校老同志参与学生党建工作,得到李源潮同志的充分肯定,目前很多高校都在开展,明年适当时候我们也将召开全国交流会,但如何使这项工作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使之规范化、科学化,也值得我们在实践中去探索和创造。

三是长效机制,巩固基层。要立足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和完善关工委长效机制建设,建立健全必要的会议、信息交流机制,为关工委工作开展搭建交流平台;要建设学习型关工委,建立健全必要的学习培训制度,为关工委老同志学习创造条件;建立健全与相关职能部门的配合对接机制,形成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强大合力;建立健全必要的规章制度,推进关工委工作的制度化。

三、弘扬五老精神,加强组织文化建设

教育系统的五老队伍有自己独特的品格。他们有着讲理想肯奉献的政治优势、懂教育善教育的经验优势、爱学生亲校园的情感优势、学为师行为范的威望优势和灵活机动的时空优势;他们时刻心系教育事业发展,时时关注下一代健康成长,用晚情育青枝的情怀、用甘为人梯无私奉献的境界凝聚成的五老精神,即“忠诚、关爱、创新、奉献”。这种五老精神是一种理想信念的追求,是一种意志毅力的凝聚,是一种思想道德的升华,也是一种人格魅力的体现,我们应当倍加珍惜,要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宣传五老精神,依托多种平台大力弘扬五老精神,使之成为富有活力、独具特色的关工委组织文化内核,让五老精神在一代又一代人手中薪火相传、不断沉淀、不断凝练。学习和弘扬五老精神,一是要传承忠诚敬业的精神,用老同志对党和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和几十年如一日的辛勤耕耘来感染下一代、激励下一代、影响下一代;二是要传递关爱后代的情怀,用老同志满怀爱心、关爱“幼苗”的胸怀和帮人进步、助人成功的心态来凝聚更多的老同志关心下一代,凝聚更多的力量关心下一代;三是要传播务实创新的态度,用老同志深入基层、求真务实的作风和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精神来教育和影响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经过实践探索,我认为,教育工作千头万绪,但关工委的参与要从老同志的实际出发,不求多,但求精;不求大,但求实;不求全,但求特;不求轰轰烈烈,但求润物无声;不求立竿见影、但求持之以恒;四是要传颂无私奉献的境界,用老同志献了青春献白发,为下一代成长辛苦付出、为促进社会和谐倾尽全力的高贵品格来感染身边的人,老同志也在向年轻人学习中享受人生,从而让这种奉献精神在和谐社会建设中发挥作用。

同志们,关心下一代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崇高事业,是一项以德养寿的美好事业。教育系统老同志参与关工委工作是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最佳选择。明年是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20周年,希望湖南省教育系统对过去近20年的关工委工作进行很好的总结,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离退休服务中心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电话:07348282325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