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
 首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党建园地  关工委  老科协  老年大学  老年文体组织 
 
您的位置: 首页>>金秋文苑>>正文
缅怀革命先辈 弘扬革命精神——南华大学离退休第二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略记
2023-11-27 15:12 熊哲琰 

11月25 -26日,南华大学离退休第二党支部赴道县、祁阳等地开展了“缅怀革命先辈,弘扬革命精神” 主题党日活动。

25日晨7:30启程,同志们在南华广场前乘大巴车一路南行。参加这次活动的,好些位都是八十好几的高龄了,最长者已年近九旬。对组织生活,他们都看得很重很重。

车窗外,初冬的湘南,秀丽叠嶂的山岭,蜿蜒碧透的河水,金黄的脐橙,雪白的茶花……尽情舒展的美丽画卷色彩斑斓,让人目不暇接、心旷神怡。

上午11:30,同志们抵达道县。道县古称道州,这里是理学鼻祖周敦颐的出生地,有濂溪故里的美誉。进入道县城,首先映入人们眼帘的是街道两侧灯柱上悬展的“有道之行·行之有道”“道州之道·忠诚正道”招贴,不经意间给人一种独特的濡染。在上世纪烽火连天的革命年代,红军将士曾在这块热土上浴血奋战,留下丰富宝贵的精神遗产……

简单午餐,稍事休息,下午2:30,同志们前往道县陈树湘红色文化园瞻仰纪念。  

红色文化园,位于道县县城北部、梅花镇贵头村。园内树木苍翠,洑水河蜿蜒流淌,山光水色,景色宜人。文化园占地600余亩,布设了长征精神步道景观带、大牌坊、陈树湘烈士生平事迹陈列室、陈树湘烈士墓、红三十四师烈士墓、红三十四师铸铜雕像群、革命烈士纪念碑、红军亭、洑水河鱼鳞坝等。

文化园入园主干道旁建有宽2.4米、长1400米的长征精神步道,还原了禾塘决策、军民鱼水情、断肠明志、抢渡潇水、临危受命、蒋家岭大捷等再现红军长征过道县的历史场景。

文化园入口的大牌坊由一组花岗岩组接而成,两边岩柱高7.1米,中间岩柱高8.1米,分别寓意中国共产党和它所领导的人民军队创建的日子。四根岩柱上镌刻着两副对联,中间一副“满腔碧血荐轩辕义烈千秋光争日月、百尺青松环墓冢精魂一缕秀毓河山”,歌颂无数为国牺牲的革命烈士;两边“虎将断肠明夙志一心报党、黎元踵武仰高风百计兴邦”,表达了人民对“断肠明志、向死而生”的陈树湘烈士的深切怀念。

陈树湘烈士墓位于文化园南侧高坡之上,轻松翠柏环绕。陈树湘是长沙人,1921年与毛泽东结识,1922年开始投身革命运动。1934年10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央主力红军被迫开始长征,陈树湘率红34师担任全军总后卫。在生死攸关的湘江战役中,陈树湘率领6000闽西子弟与十几倍于自己的敌人激战四天五夜,完成了护卫中央机关和红军主力强渡湘江的光荣使命。在激烈的战斗中,陈树湘不幸腹部受伤被俘,在被押送途中,趁敌人不备,他把自己的肠子从肚子里掏出来,绞肠自尽,“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树立了对党忠诚、牢记使命的光辉榜样。陈树湘烈士墓座南朝北,偏东方向24°,正对着陈树湘烈士的故乡长沙。墓前的两根石柱上刻有刘伯承元帅之子刘蒙书写的对联——“英雄姓名无人知晓、烈士功勋与世长存”。肃立墓前,左边是陈树湘烈士的石雕像,基座上的题词由中国军事博物馆原馆长袁伟将军所书;右边是红三十四师石制军旗。

陈树湘烈士生平事迹陈列室是按照湘南民居风格设计建造的单层建筑,内馆29米见方,寓意陈树湘烈士牺牲时年仅29岁,由1个陈列厅、1个多功能报告厅、1个会议室和2个党员活动室等组成。陈列室的主题是“断肠明志铸忠魂”,分坚定信仰、听党指挥、牢记使命、绝对忠诚四个部分,展示了陈树湘烈士短暂而壮烈的一生,生动诠释了他对党和人民绝对忠诚的精神品格。

文化园建有红三十四师长征时浴血奋战、舍身跳崖等的雕像群,再现了以陈树湘师长为代表的红三十四师光辉的革命历史,展示着他们对党忠诚、信仰坚定、勇于担当、敢于牺牲的英雄气概。

文化园中心矗立着一座革命烈士纪念碑,碑身总高度26.1米,寓意中国共产党道县支部委员会成立于1926年10月。纪念碑的背面刻着“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为纪念红三十四师全体将士的红军亭位于文化园西侧高地之上,亭柱上书一联:舍身铸盾催霜刃,溅血浇花艳杜鹃。

肃立红军亭亭中,放眼望去,洑水河在不远处蜿蜒流过。河的对岸有一大片农田和房舍,那里也属贵头村。村中高低起伏、别致错落的清水墙小青瓦的仿古建筑,便是何氏宗祠和何宝珍烈士故居。那里还建有何宝珍生平事迹陈列馆、何宝珍铜像广场。

何宝珍出生于湖南省永州市道县梅花镇贵头村,又名葆珍、葆真、葆贞,曾用名王芬芳。何宝珍烈士启蒙于贵头村何氏宗祠私塾,后就读于道县女子学校,毕业于湖南省立第三女子示范学校(省立三师),经毛泽东、杨开慧介绍入读湖南自修大学,参加过反帝爱国运动,被选为湖南学生联合会代表。1922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3年初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与刘少奇结婚,积极参与组织安源路矿工人运动和武汉的妇女运动,曾任汉口妇女协会组织部长。大革命失败后,跟随刘少奇辗转于华北、东北、上海等地,参加当地党的、工会的、妇女群众的许多工作。由于叛徒告密,1933年在上海被国民党宪兵逮捕,关押于南京宪兵司令部监狱。面对敌人一次又一次的酷刑拷打,何宝珍始终坚贞不屈,坚守党的机密,1934年秋,在南京雨花台英勇就义,年仅32岁,她用鲜血和生命庄严地践行了入党誓言。

在红色文化园,南华大学离退休第二党支部的同志们通过一件件实物、一幅幅图片、一段段讲解,重温陈树湘、何宝珍等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深受革命教育和精神洗礼。83岁的凌均卫教授即兴赋诗道:千年道州复道县,世事轮回人与天。耄耋之年仰先烈,无限感慨涌心田。断肠明志陈树湘,舍身跳崖群英坚。英烈初心换人间,实现已逾七十年。初心使命待赓续,余辈扪心尽所愿。凌教授的诗,表达了南华大学离退休第二党支部同志们的共同心声。

离开文化园,南华大学离退休第二党支部的同志们来到

道县楼田村周敦颐故居。周敦颐,字茂叔,号濂溪先生,谥号元公。诞生于古道州(今湖南道县)楼田村,是宋代著名哲学家、思想家、文学家、教育家,中国理学鼻祖、湖湘文化的先驱。他“心传承孔孟,道学启朱程”,所著《太极图说》、《通书》等开宋明理学之先河,写的《爱莲说》千百年来被世人传颂。

周敦颐故居始建于北宋初年,为典型湘南农村古式二层建筑。由于年代久远,原故居已不复存在,仅留下了几段当年的石阶。现建筑是当地2010年按照“仿古如古、修旧如旧”的原则在原址上恢复重建的,面积为300平方米。除了故居,还修复了爱莲堂、特恩堂、文塔等数十处古民居,铸立了周敦颐铜像,修建了周敦颐广场、文昌阁、爱莲湖、风月亭等景观。身临此境,周敦颐一生为官清廉、洁身自好,特别是“立‘诚’以修身、守‘洁’以处世、奉‘公’以为政、求‘仁’以爱民”的廉政思想内涵,让南华大学离退休第二党支部的同志们感之切、思之深

11月26日上午,南华大学离退休第二党支部的同志们前往祁阳市陶铸纪念馆。到达浯溪园,工作人员告知纪念馆维修暂停开放。同志们虽觉遗憾,但陶铸的革命事迹和光辉历史大家都已熟知,纷纷表示要弘扬陶铸等革命先辈对党无限忠诚的高贵品质,光明磊落坚持真理的革命情操,密切联系群众勇于独立思考的优良作风,艰苦朴素严于律己的崇高精神,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厚植为民情怀,践行初心使命,坚守党的信念一诺无悔,发扬党的作风一如既往,继续为涵养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校园政治生态,为高水平大学建设,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发挥余热、不懈奋斗。

再过90天就满90岁的刘继才教授一直精神矍铄,每到一地都仔细地看、认真地听,还不时地向同志们分享他的体会与心得,让人深受感佩。

党支部书记李晓衡同志精心筹划了这次活动,刘华、周运粮以及第四党支部书记国荣等同志热忱周到细致地组织实施,加上每位同志的自觉配合,保证了这次活动的顺利圆满。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离退休服务中心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电话:07348282325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