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
 首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党建园地  关工委  老科协  老年大学  老年文体组织 
 
您的位置: 首页>>金秋文苑>>正文
赓续革命精神----参观常宁水口山工人运动陈列馆和萧石月故居有感
2023-03-20 10:13 文:邹鲁军 

2023年3月16日,我退休第四党支部组织部分党员与第十二、十四等兄弟支部联合参观了位于常宁的水口山工人运动纪念馆和萧石月故居。

原来的水口山工人运动纪念馆(始建于1969年)位于水口山铅锌矿区,这座水口山工人运动陈列馆是2021年新落成的,位于松柏镇。水口山工人运动陈列馆,为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湖南省全民国防教育基地、衡阳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衡阳市党性教育基地、国家AA级红色旅游景区,是湖南唯一一家、全国第二家工人运动陈列馆。我国开国元勋毛泽东、国防部长耿飚等都曾在此工作并领导、发起了具有先驱意义的水口山工人运动大罢工。在党的二十大之后,组织老同志至此参观,很有意义。

老同志们不顾长途坐车劳顿,认真进行参观,仔细聆听讲解员的介绍,并随着展览内容不时发出赞叹或者感慨,心中不由涌现出对工人运动的先驱者们和老一辈革命家发自内心的崇敬!本支部第二任支部书记霍盛信同志是第二次来此参观,仍旧兴致不减,在一些他认为值得纪念的展板前留影,并向同行者讲述自己的感想。邹鲁军同志1977年到1982年曾在水口山矿务局工作。不止一次参观过老馆,他抚今追昔,感慨矿区与纪念馆的发展和巨大变化。并当场赋诗:

二十郎当工作地,

七十老翁又重来。

四十五载变化大,

满怀豪情向前迈!

参观之后,大家兴致勃勃地在纪念馆内大厅里与外面留影,或合照或单照,留下珍贵的纪念。

下午,驱车50公里,继续去萧石月故居参观。尽管没有午休,多数老同志都已经疲惫,但大家仍旧抖擞精神参观,学习萧石月同志的革命精神。萧石月烈士故居位于常宁市兰江乡兰江村前光组,建于清末民国初期,房屋占地面积545平方米,坐西南朝东北,面阔三间,进深二进,正面、东南墙为青砖,内墙多为土砖木结构,小青瓦面,悬山顶,两端有檐头,门槛门墩为红砂石,正门石制雕花格窗;二进房西北向又建有面阔三间,分正厅和左右厢房,小青瓦面,垛子墙冰盘檐上饰有兰彩卷草花纹,下体为青砖防水,墙上体为土砖结构,为典型的湘南农家建筑风格。它的对面就是“萧石月生平事迹陈列室”。

萧石月幼年读过几年私塾。后被父亲强留在家里务农。1917年出走武汉,考入湖北水警教练队。1920年秋,借故为母亲奔丧离开水警队,并于同年冬在长沙投身"湖南劳工会"领导的工人运动。后经"湖南劳工会"介绍到长沙织机巷湘鄂印刷公司当排字工人,从而结识了常到排字房校对文稿的毛泽东、何叔衡、夏明翰等。1921年由毛泽东同志介绍,成为常宁第一位中共党员,二十多岁便成为中共中央监察委员会候补委员。"马日事变"后,率工人纠察队取道安化蓝田镇去湘潭,以配合各县农军国攻长沙。1927年5月28日,途经牛角石晏家冲时,突遭一股反动武装的伏击。激战中,寡不敌众,中弹牺牲。

观其故居,萧石月绝对出身于当地富家望族,但却毅然背叛其家庭所属的阶级,投身于解放贫苦大众的革命运动并为之献身。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老同志都深受教育。决心不忘初心,永葆共产党员的精神!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离退休服务中心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电话:07348282325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