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
 首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党建园地  关工委  老科协  老年大学  老年文体组织 
 
您的位置: 首页>>金秋文苑>>正文
【学习二十大】反腐倡廉护长城 激浊扬清得民心——谈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体会
2022-10-27 15:26 离退休服务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 吴成丰 

今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了,这是我们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上的一件大事,也是一件喜事。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同志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他明确指出:“我们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提出和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我们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我们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通过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等强有力的措施,党风廉政建设有了明显的好转,达到激浊扬清的作用。

据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肖培10月17日在党的二十大记者招待会上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464.8万余件,立案审查中管干部553人,处分厅局级干部2.5万多人,县处级干部18.2万多人。党的十九大以来8万多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反腐败只能进不能退。

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17日下午举行记者招待会。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肖培,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徐启方,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田培炎介绍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有关情况。肖培说,腐败是最容易颠覆政权的问题,反腐败就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重大判断,新时代我们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立案审查调查的553名中管干部中,含十八届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49人,十八届中央纪委委员12人,十九届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12人,十九届中央纪委委员6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严重违纪违法的各级一把手20.7万多人。我们党依靠制度优势、法治优势,以“恶竹应须斩万竿”的坚定斗志,书写了反腐败斗争历史性篇章。肖培说,反腐败斗争十年磨一剑、一刻不停歇。我们党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兑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后提出的“无论什么人、无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严厉惩处绝不是一句空话”的承诺。

第一,我们党加强了党中央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中纪委和改革后组建的国家监委合署办公,实现了反腐败领导体制的重塑、组织机构的重塑、工作力量的重塑、责任体系的重塑、执纪执法机制的重塑。

第二,腐败蔓延势头得到坚决遏制。党的十九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涉嫌贪污贿赂犯罪7.4万多人,其中首次贪腐行为发生在党的十八大前的,占48%;首次贪腐行为发生在党的十九大后的,占11.1%。这就表明,不收敛、不收手的问题得到有力遏制。在高压政策和政策感召下,党的十九大以来共有8万多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与此同时,信访举报量连续4年下降。2021年比2018年下降了29.9%。

第三,严厉整治群众身边的蝇贪。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要求,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党心民心为之一振。新时代十年,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老虎露头就要打,苍蝇乱飞也要拍,坚决整治漠视群众利益的各类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涉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执法、司法与民生领域的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65万多件,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人民群众满意度连续提高。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腐败只要存在,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反腐败只能进不能退,要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绝不姑息。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决不姑息。要进一步健全防止腐败滋生的体制机制,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协调联动,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通过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上的重要讲话,自己深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时代十年来,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各个领域均取得了重大成就,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明显增强,我们国家在国际上的地位明显突显,一组组令人振奋的数字,一个个令人振奋的成就,彰显了习近平同志高超的领导艺术、卓越的领导才能和极佳的表率作用,赢得到了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高度赞扬,赢得了党心、军心、民心和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

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感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切实做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确保自己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始终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树牢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俗话说,“清廉如山,贪贿若渊。”作为基层党支部的一名支部委员,要深刻汲取周永康、令计划、薄熙来等反面典型的教训,始终带头严守“六项纪律”,任何情况下要抵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要用自己的模范行动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

作为中心的一名党委委员、纪检委员,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优良的作风、昂扬的斗志,始终站立在护纪守法、执纪执法第一线,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第一线,不怕鬼、不信邪,既要敢于自我革命改正错误缺点,又要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持原则和斗争,以自己的模范行动为反腐倡廉工作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离退休服务中心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电话:07348282325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