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
 首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党建园地  关工委  老科协  老年大学  老年文体组织 
 
您的位置: 首页>>金秋文苑>>正文
【喜迎党代会】浅谈科研育人保障机制的构建与实践
2022-05-03 08:41 离退休服务中心第十党支部 周爱云 

科学研究育人是当前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是紧跟国家创新、创业发展主题,将科学研究与教育教学相融合,全面提升学生思想品德、意志品质、人格操守、科学素养和研究能力的一种创新教育模式。近年来,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各级科学协会的指导下,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活动,取得较大成效。

一、开展科学研究育人活动的实践

( 一)科研育人政策保障

学校制订、完善大学生参与科研项目的相关配套政策,使科研育人落到实处,工作开展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充分发挥科研育人政策的导向功能与规范作用。使大学生科技活动有组织保障,制度保障,资金保障和政策保障,并形成了完善的工作机制,这是大学生参与科研环境条件的可靠保证。

制定了中共南华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南华大学学生科研基金管理办法》,培养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意识,进行科学素质和观念的教育,是开展大学生科技活动的主要目的。大学生科技水平是一所大学科研能力与水平的反映。学校鼓励学术水平高、有稳定课题方向的教师带学生开展科技活动。通过教师带学生参与自己的科研课题,将直接提高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大学生走出一条‘参与、学习、提高、创新、创业’的道路。对于带学生搞科研的教师,将在立项、资助、工作量方面给予相应的优惠政策。

(二)组织机构工作保障

校党委、校行政非常重视和支持大学生科技活动,成立了学生科技工作小组,以主管学生、科技工作的校领导任领导小组组长,科技处、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和团委等职能部门组成的工作小组。制订了《南华大学大学生课外科技项目管理办法》,组织协调大学生科技活动工作,负责对大学生科技项目进行选题咨询、立项资助评审、项目实施的检查和成果鉴定。发挥导师指导积极性,将立德树人和创新人才培养理念贯穿在大学生参与科研创新实践全过程,助力一流本科生教育。为进一步落实“三全育人”要求,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起到积极作用。

(三)竞赛实践条件保障

学校成立了大学生工程训练与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心,支持大学生参与科研项目、学科竞赛及各类创新、创业实践活动;鼓励学院各类实验室、研究平台( 中心、所) 等研究设施、图书馆向参与科研项目的本科生全面开放。 通过承办大型学生科技活动,锻炼了队伍,开阔了视野,增强了信心,同时,使学生感受到深厚的科研学术氛围,大学生的课外科技活动蓬勃发展。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南华大学赛自2020年3月启动以来,通过校内专家遴选推荐共计86项作品。学校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评审委员会最终评出一等奖5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22项,优胜奖30项,《交通鹰眼——城市交通出行大数据分析系统》等15项拟推荐参加国家竞赛。2020年在第九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斩获佳绩。《V-safe放射性尾矿库安全计划》荣获金奖,《芯智慧健康医疗服务平台》、《智能输液换药器》获得银奖,《一种用于心血管术中的扩张支架》等7个项目获得铜奖。

二、健全科学研究育人体系的思考

2019 年 10 月,教育部发布《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再次指出要推动科研反哺教学。强化科教融合能力,进一步提升高校科研育人效率,已是我国深化高等教育改革中的重要任务。因此,笔者认为必须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发挥大学生的主观能动作用

大学生不仅是科研的直接参与者也是科研育人的直接受益者。

在科研育人活动中,教师应引导和培养学生的科研兴趣,吸引学生积极参与科研,学生不应只满足于课堂上的求知,更要发挥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完善的主观能动性,克服科研困难,攀登学生高峰。大学生应当自觉自愿进行科研,把科研过程当成一种经历,把科研成果当成一种激励。

(二)构建“双主体”的促进科教相长

在科研育人过程中,教师和学生都是重要的主体。教师作为科研育人的主体,要把教学资源与学生共享,要把科研项目对学生开放,要指导学生积极开展科研活动,并着力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科学道德。在课堂上,教师结合个人科研经验,以前沿文献和最新科研成果进行特色教学,帮助学生熟悉科学研究的过程与步骤,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为主导,以项目牵引为着力点,让学生通过项目式学习、问题式学习来增加教师与大学生互动的频率,从而增强学生知识内化,提高个人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以及跨界整合能力等通用能力。做到把科学实验贯穿在教学中、把最新科技成果融入课堂中、把项目研究成果编入教材中,让学生真正走进科研与教学活动的有机结合体系中去,最终实现科研反哺教学、科研与教学同频共振,构建“双主体”的科研育人模式。例如衡阳医学院2017级临床医学专业01班全体同学,在学习之余积极参与相关学科的科研项目实验,在病理生理学学科老师的指导下,培养了同学们良好的科研思维能力。例如蒋伟伟同学已经发表过2篇SCI论文并在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获得二等奖,参与专利一项。全班32人, 29人参加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26人分别被北京协和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中南大学、首都医科大学等双一流及国内知名医学重点院校录取。汗水见证锤炼,热血谱写华章。这样一个充满温情的学霸班不是一蹴而就的,是一代又一代南华人担当和责任的传承,是南华大学医学教育科研育人的思政工作成果。

高校要恪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深化“三全育人”,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在实践中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周爱云离退休服务中心第十党支部党员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离退休服务中心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电话:07348282325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