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
 首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党建园地  关工委  老科协  老年大学  老年文体组织 
 
您的位置: 首页>>金秋文苑>>正文
老少同享读书乐
2016-06-05 00:55 14支部 赵学兰 

外孙女再过一个多月就满八岁,该上三年级了。她是一个文静的小姑娘,说话细声细气,走路轻脚慢步,真是讨人喜欢的好宝宝。

从小,她对键盘类的东西感兴趣,什么计算器、电话机、手机等,都是她的玩具,拿过来东按西按。尤其是目前,智能手机玩得那叫一个老练呀,我发短信、设置闹钟等功能,都是她教会的。后来她迷上了读书,不论是幼儿画报、少儿读物,还是我在看的科幻小说,她都要我给她念。也好,念书是我的强项,只要有时间,我就会给她念书。

念书时,我会按书中不同的人物,用不同的声音和腔调读出来。我读得有声有色,她听得专心致志。后来,我发现,她在听我念书时,目不转睛盯着我的嘴。怎么回事?有一天,我忍不住问她,你为什么盯着我的嘴呀?她羞涩地笑了,没说话。我逗她说:“你肯定看见了从姥姥嘴里蹦出来的一个接一个的字吧?”她突然搂着我的脖子,钻到我的怀里咯咯地笑着。我俩笑倒在沙发里。这就是读书带给我们的亲情乐!

她上学后,我给她读书时,她的眼睛从我的脸上转到了书上。偶尔我漏念了一个字,或多念了一句话,她都会马上说:“姥姥念错了。”我知道在我念书前她自己已经念过一遍了。有时,我念完一段,她抢过书说,我念下一段。那稚嫩的读书声,似天籁之声,让我心醉。就这样我一段她一段轮流读着。这是一段让我们和谐快乐互相欣赏的美好时光,是读书带给我们成功的快乐!

我是天津人,发音的弱点是z、c、s和zh、ch、sh分不太清楚,有时难免会念错。这时,我的宝宝成了我的小老师。她会说:“姥姥,你念错了,该念成这样。”多好呀,读书不但增加了知识,还提高了语文水平,带来了充实的快乐!

我不敢小瞧外孙女。如今她读过的书摞起来也有一尺多高了。愿读书的快乐洋溢在我们的每一天。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离退休服务中心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电话:07348282325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