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
 首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党建园地  关工委  老科协  老年大学  老年文体组织 
 
您的位置: 首页>>党建园地>>党委动态>>正文
“七一”前夕南华大学离退休服务中心党委开展“品读衡阳百年党史 汲取雁城奋进力量”党员教育
2022-06-17 20:43 文:申乃林 图:刘小平 申劲林 李显胜 肖伟军 刘国庆 

“七一”建党节即将到来,南华大学离退休服务中心党委组织离退休老党员分批赴衡阳市党史馆参观,开展“品读衡阳百年党史 汲取雁城奋进力量”党员教育活动。

橙瓦黄墙的衡阳市党史馆在青山绿水的环抱中倍显庄重肃穆。外墙中央金色镰刀图案在红色背景映衬下格外醒目,高高升起的红旗迎风飘扬。党员们在湖边的阶梯处合影,留下衡阳市党史馆的美丽全景。中心领导在此宣读《中共南华大学委员会关于学校各基层党支部换届选举结果的批复》,介绍了离退休各党支部委员会的成员,并提出了新老支委工作交接的具体要求。

然后老党员们拾阶而上,跟随讲解员来到展览馆。他们慢慢走,静静听,时而驻足观摩,时而轻声交流,在图文物、声光电组合的精彩展览中走入了波澜壮阔、荡气回肠的历史长河。跟随时光轨迹,大家徜徉在“革命——只要主义真”“建设——峥嵘岁月稠”“改革——风来满眼春”“复兴——奋进新时代”“人物——万里衡阳雁”五个展厅里。

在一张张弥足珍贵的照片、一段段振奋人心的故事、一个个精致细致的雕塑、一幕幕生动逼真的场景中,老党员们回味着自己曾经使用过的生活实物、相交或熟识的历史人物、参与或见证过的历史事件。有的情不自禁跟着展览念民谣“耒牯子,真大胆,跑到安仁闹平产。冇得真大炮,松树挖甲眼……”,有的深入研究仔细询问衡阳革命烈士战斗牺牲细节,有的心酸满腹回忆衡阳保卫战时日本空袭下逝去的父辈家人,有的感慨万千追忆凭票购物年代的艰难和苦涩,有的绘声绘色讲起结婚时“三转一响”的衡阳名牌和高端时髦的拉丝玻璃茶具,有的如数家珍讲述购买衡阳市第一支飞龙股票场景,有的眉飞色舞赞叹衡阳乡村建设大变化,有的骄傲满满介绍自己亲身参与的国家重点工程建设,有的惊喜有加指出美丽城市建设图景里自家新面貌……

参观展览时,老党员们重温了雁城百年曲折发展蓬勃奋进的发展历史,也相逢了一批可歌可泣的历史人物:高喊“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身怀六甲却主动吸引敌人火力英勇牺牲的伍若兰,将最后一颗子弹留给自己的萧石月,盘肠塞回肚中也要奋力炸毁敌军第二个碉堡的盘肠英雄罗云成,被毛主席感叹“君今不幸离人世,国有疑难可问谁”的罗荣桓……

老党员们在自己的人生轨迹和精彩展览的交融中慢慢品读衡阳百年党史,在雁城仁人志士的艰苦奋斗和辉煌业绩里汲取奋进力量。大家为党和国家的强大骄傲,为自己共产党人的身份自豪,为现今的幸福生活叫好,有的在《共产党宣言》封面锻铜雕塑前高歌“唱支山歌给党听”,有的自发聚集在宣誓广场重温入党誓词,有的诚意满满在《我想对党说》留言本上颤颤巍巍郑重写下“百年征程跟党走”……大家一致表示将会把衡阳人聪明智慧的理性精神、坚持不懈的创新精神、宽宏大度的包容精神和英勇奋斗的血性精神传承下去,化成开拓进取的奋进力量建设美好衡阳。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离退休服务中心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电话:07348282325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