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
 首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党建园地  关工委  老科协  老年大学  老年文体组织 
 
您的位置: 首页>>生活百科>>正文
老人养生10不贪
2018-09-30 11:37  

1、不贪肉:老年人蛋白质摄入量按每天每公斤体重0.8~1.0克为宜,以鸡蛋、牛奶、鱼、虾、瘦肉和豆类蛋白为主,少吃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如:动物内脏、海鲜等。

2、不贪精:少食用精白的米和面,多食用含纤维素多的食物,如:蔬菜、水果、麦片等以促进肠胃蠕动。

3、不贪硬:老年人的胃肠消化吸收功能弱,饭菜要软,特别不要吃煎、炸、烤、熏的食物。

4、不贪饱:如果长期贪多求饱,既增加胃肠功能负担,还会诱发或加重心脑血管疾病。老年人每天摄入热能1600~2000千卡,60岁以后能量摄入减少20%,70岁后减少30%,一般吃7—8成饱即可,尤其是晚餐要吃得早吃得少。

5、不贪快:老年人进食不要贪快,提倡进食要细嚼慢咽,减少胃肠消化负担。

6、不贪咸:老年人摄入的钠盐量太多,钠溜留可引起细胞外液增加,心排出量增多,容易引发高血压,导致中风、心脏病及肾脏衰。

7、不贪热:老年人饮食宜温不宜烫,因过热食易损害口腔、食管粘膜,如果长期服用烫食热刺激,还易罹患食道癌。

8、不贪甜:老人过多食甜食,会造成功能紊乱,引起肥胖症、糖尿病、脱发等,不利于身心健康。

9、不贪酒:老年人不能饮酒贪杯,尤其是高度酒。饮酒可使心率增快,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还可促使钙盐、胆固醇等沉积于血管壁,加速动脉硬化。大量、长期饮酒,更易伤肝,动脉硬化加快。

10、不贪味:老年饮食宜清淡,不可食用过于辛辣、过于油腻、过于刺激的食物,如:浓茶、咖啡、芥末。茶碱、咖啡均可引起大脑兴奋、不安、失眠、心悸不适,血压上升等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离退休服务中心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电话:07348282325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