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
 首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党建园地  关工委  老科协  老年大学  老年文体组织 
 
您的位置: 首页>>金秋文苑>>正文
大疫之下——我的庚子年春节
2020-05-07 17:18 四支部 邹鲁军 

原本,我们是计划今年春节去安化县大舅子家与两位内弟过春节的,因为岳父母仙逝后,就再也没有去那里过年了。于是做通了女儿的工作,还约了在衡阳工作的内侄同车。但突如其来的情况发展却让我们取消了这个计划,留在了衡阳市,过了一个永远难忘的春节。

1月13日,我发现便纸上面有血渍。于是在16日与南华大学附二医院肛肠科许志杰医生联系,他让我马上去做个指检,结果除了一个血栓外,并未发现什么。事后证明确实是这个血栓在出血,但我的问题却不是用点外用药就可解决的了。许大夫怀疑我肠子里有肿瘤,建议我做肠检。由于想去安化县过年,老伴于是问许大夫能否节后再说,被他严词否了,看着他那严肃的态度,我顺从地缴了费,次日到新院预约了21日下午检查。检查结果是:直肠距肛门十厘米处有一个肿块,1.2×1.5厘米。性质待定。果然有问题!医生建议住院切除。但此时已经到了农历二十七,马上就要过一年当中最为隆重的春节。于是与在医院工作的学生付立明商量好年后医院上班再来住院。

第二天,托一位熟悉的医生朋友请消化科大夫看了我的检查结果后,做了两个判断:一是“十之八九是恶性的”,二是“看上去不像早期”。朋友将第一个判断直接告诉了我,而将两个判断都告诉了老伴,老伴又告诉了女儿。于是一家三口怀着不同的心情过了一个残缺的春节。

但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却没让我和所有的中国人这么从容。新冠袭来,猝不及防。1月23日,武汉正式封城。节后,湖南已经启动一级响应,衡阳的医院不开门,只看急诊,除特别紧急危及生命情况外,手术一律停止。于是,我就被困在了家里,急于住院,却无法进院。

初一,南华附属医院抽调医护人员紧急驰援武汉。看到朋友圈里医生们发的请战申请、看到电视里告别亲人奔赴疫区的新闻,我十分激动。历史上,每一次国有危难,都有那么多逆行的英雄挺身而出。这也许就是我们这个古老的国家和古老的文明虽然经磨历劫却更坚强兴盛的原因吧?!附二医院援鄂医疗队员中的吴小慧我认识,刚入职时岗前培训我给她讲过“高校教育法规”课,后来就成了朋友。于是立马给她微信留言向她致敬,在其援鄂期间也一直保持联系,她还把我的一些留言给其队友看,相互鼓励,也算是为抗疫出点些微的力量吧。

当时疫情遥遥无期,感染人数还一天天增加。“癌症”带来的思想压力与日俱增。我的血压开始大幅升高,每天都在100-170,加倍服药也无济于事,药物的副作用还让心跳加快到每分钟100次左右。失眠也越来越严重。

窘迫之中,有人伸出了援手。附二医院颜灿群博士给我送来了“厄贝沙坦氢氯噻嗪”,加服之后,立马降到了正常值。

我个人的血压是降下来了,但新冠肺炎感染人数却在与日俱增,看着各种媒体上的节节攀升的疫情数字,心情无比压抑!初四,疫情愈加严重了。风闻香港将闭关,原定初六返港的女儿只好提前回去。送她到高铁站上车离开时,我甚至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再见到她。

也许是中医说的心急上火吧,初几里,我又发了牙髓炎,痛得要命。糟糕的是所有的牙科诊所都不开门。此时又一位医生伸出了援手,皓雅牙科诊所的阳国军同志于大年初七,冒着风险特地为我一个人开一次门。但我觉得是上牙疼,实际上病的却是下牙。故未查出病牙来。只好先用阿莫西林和甲硝唑消炎,实在受不了,就用芬必得。疼到出节,终于弄清了病牙,皓雅牙科诊所的另一位医生唐君乐又一次伸出援手,为我一个人再开一次门,做了牙根治疗。这是怎样的精神啊!

虽然宅在家里,但如今通讯十分发达,除了电视之外,网络也无处不在,门户网站、官媒自媒,我的微信朋友圈就人数逾千,还有多个群,秀才不出门,全知天下事。在我牙疼期间,雷神山、火神山医院相继建成,还建起了多个方仓医院,除全国各地方医院外,解放军医院也出动力量赶赴武汉,我熟悉的网友们也都在自己的岗位上为抗疫做出自己的贡献,有社区的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做工作,因不被理解甚至挨骂;封闭的小区里,为了送物资,个子矮小的女社区主任竟能扛起那么大的铁桶;警察朋友顶着寒风值勤、医生戴着防护头罩急诊值班,我在东北某税务局的学生佐强主动申请上路值守,在零下30度严寒中连续坚持数天,3月25日受到全国税务系统视频会议点名表扬……自己身边,环保工人仅凭一枚口罩每天打扫卫生清理垃圾,快递哥不畏病毒穿梭于街市为不便出门的人送来网上采购的物资,医院虽然停开门诊但药店员工坚持每天开门,超市依旧开门营业,虽然要量体温,不戴口罩不让进,但物资似乎并不匮乏,而且慢慢看到药店里终于可以买到口罩了,我感觉形势应当会很快好转了。果然,感染数终于由升转降,全国除湖北和武汉外,各地疫情都在平复。此时,衡阳已经连续四五天没有新增确诊病例了,而且在南华附一和附属南华医院就诊的确诊患者也在陆续出院。终于盼来了拐点!

2月12日,南华附一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曾斌博士不失时机地向我伸出了援手,直接把我收治住院。14日,正是西方的情人节,我在老伴的陪同下,由曾斌医生和陈明大夫联手施行了直肠镜下的切除术,一个多小时后,一个钮扣电池大小的肿瘤取了出来。一周后,病理结论出来了:不是癌。万幸!

庚子春节,我和我的祖国一同经历了一次瘟疫带来的考验,感受到了朋友的温暖,也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和个人的死亡教育!感谢那些逆行的英雄,感谢坚守岗位的默默无闻者,感谢给我一次又一次援手的好人!是他们撑起了大疫之下国家和社会的平安!

虽然我不相信多难就一定能兴邦,但实践证明,我们这个民族,我们这个国家,我们这个党,有力量应对任何灾难!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离退休服务中心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电话:07348282325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