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
 首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党建园地  关工委  老科协  老年大学  老年文体组织 
 
您的位置: 首页>>金秋文苑>>正文
我和我的祖国
2019-05-09 11:02 第三党支部 李天宝 

祖国是什么?它是我们的母亲!感恩祖国,感谢他给予你我幸福生活;感谢祖国,感谢他赐予你我安宁社会;感谢祖国,感谢他丰富我的生活世界……祖国,您是东海冉冉升起的旭日,您是东方一条巨龙在腾飞,您的富强使人民生活更美好,您养育了我们,给予了我们快乐,世界的目光被您吸引,我们永远为您骄傲。正因为我们有个强大的祖国,我们才有了幸福美好的今天。因此,我要感恩祖国,报答祖国。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改革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讲话都再次指出了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成功经验和鲜明特点就是,我国改革理论从改革实践中来又回到改革实践中接受检验,并指导改革实践,从而形成了改革理论体系。40年来,中国人民始终与时俱进、一往无前,充分显示了中国力量。中国人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现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相互激荡、观念创新和实践探索相互促进,充分显示了思想引领的强大力量。

我是45年出生的,70年代我在国防工厂飞机制造厂工作,80年代到退休我在高校任教。古人说“四十而不惑”,什么是“不惑”呢?不惑,也就是对事物发展变化有了比较清醒的认识。我想围绕着“读懂改革、读懂中国”这个题目谈谈自己的经历与体会。

1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发生历史性变化
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家发生的变化,这是举世公认的。“祖国大地上,铁路进青藏,公路密成网,高峡出平湖,港口连五洋,产业门类齐,稻麦遍地香,神舟遨太空,国防更坚强。

用老百姓生活水平显著变化和经历过改革开放40年的家庭都很有体会。就家庭生活水平来讲,20世纪70年代,中国老百姓家庭的生活水平可以说是百元级的,当初有个说法是“三转一响一咔碴”。“三转”是手表、缝纫机、自行车;“一响”是收音机;“一咔碴”是照相机。到了80年代,中国老百姓家庭的生活水平升级,升到了千元级,那时候有个说法叫“三机一箱”,也就是电视机、洗衣机、录放机和电冰箱。到了90年代,中国老百姓家庭的消费水平又继续升级,升为万元级,我们简称为“两电一调”,也就是电脑、电话和空调。到了21世纪,到了今天,中国家庭消费达到了百万元级的水平,汽车、住房、旅游成为很重要的生活方式。这就是老百姓改革开放40年来生活水平的显著变化。这是我自己的经历和见证了的,我的家庭消费虽然现在没有达到了百万元级的水平,没有汽车,但很多人达到了,但我的生活水平有了显著变化,物质和文化生活条件得了到理想的改善。

2 中国改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讲好中国故事。我想,中国一定要而且能够为人类社会作出重要的贡献。这是由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的性质和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目标所决定的。
中国每发展一步,就使国际的和平力量增加一分。”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国正前所未有地走进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习近平总书记说:“为人类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早就作出的庄严承诺。”党的十九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先后7次宣布无条件免除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对华到期政府无息贷款债务。中国积极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加勒比地区、大洋洲的69个国家提供医疗援助,先后为120多个发展中国家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提供帮助。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银行,设立丝路基金,都是为了支持发展中国家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帮助他们增强自身发展能力,更好融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从而为国际减贫事业注入了活力。今天的中国正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实现全球范围的平衡发展而努力。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们的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深刻地感受到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时刻坚持道德高线,严守纪律底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发展的眼光看世界,用开放的眼光看开放,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离退休服务中心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电话:07348282325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