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
 首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党建园地  关工委  老科协  老年大学  老年文体组织 
 
您的位置: 首页>>金秋文苑>>正文
提前三年的毕业合影
2019-05-09 11:00 邹鲁军 

从当教师开始,每年就少不了与毕业生照毕业合影,“那间教室,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总是我”。照得多了,也就不稀罕了。不过,中文专业2010级两个班与我的毕业合影却特别值得一记。

我是2002年从原经管学院调到原文法学院组建法学系的,后成为我校首任法学系主任。但因为我原来毕业于中文专业,又曾较长时间担任衡阳人民广播电台和电视台的客座节目主持人,所以,自从2003年9月南华大学中文专业学生进校后,我就为他们上专业课 “演讲与口才”。上这门课的只有我一个,用学校的“专业术语”说,那就是“任课教师”和“责任教师”都是我。

没有专门的教材,我就自编了一套讲义,并结合我的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和律师实践进行讲授,采用了一种我称之为“主持加互动式”的授课方式,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一半时间让学生动口。

学生对这门课反应大多很热烈,有趣的是,外系的学生似乎兴趣更大。在我的课堂里“蹭课”的,大多是理工科学生,有电气专业的,如现在的南华大学毕业生总群主;也有建工专业的,后来专为了学校首届辩论队员;还有核专业的,现在重庆,依旧与我保持联系;一位广东的经济专业学生,甚至把这门课程当成了普通话学习课程。大约是因为外专业的学生较多吧,不仅课堂上气氛很热烈,而且还非常“开放”,完全没有传统专业课堂上常见的拘紧感觉。本班的学生对来蹭课的学生不仅不排斥,还因为带来了新的感觉而十分欢迎。形成了一种独特的课堂氛围。

二级学院(船山学院)中文系该门课程也是我上,所以又形成了一个有趣的现象:由于文法学院(本部)中文专业学生较多,每个班都有五十人,发言的机会就少,而船山学院中文系一个班才十多个人,所以,文法学院中文专业的学生为了争取上台机会,还有人跑到船山学院中文系来上课,为了就是那几分钟的上台讲话。非中文专业的学生也大多到船山学院中文系来蹭课。这样,我上的这门课,就形成了一个独特景观:不分专业,一视同仁。

但也许是因为我是法学系的老师吧,2006级以前没有哪一届中文专业毕业时合影想到过要通知我,2006级毕业照还是因为正巧碰上了,才参加了合影。虽然合影中有了自己,但总觉得属于“不速之客”,名虽正,言却不那么顺。

虽然如此,但中文专业的学生对我的感情却并不见得比法学专业的学生差。我在2010年四月间曾经因反流性食道炎住过一次院,中文专业的学生表现出强烈的关心,船山中文专业的学生竟然全班到医院来看望我,还送来一盒“千纸鹤”,每只鹤上都写着他们的祝福和慰问语,实在让我感动。2011年元旦,我又收到了中文091班送来的一个礼物,全班学生的合影,也许他们知道当他们毕业时,我可能因退休而无法与他们合影了。这样,我就仍旧可以有他们的照片,仍旧能留下他们的倩影。

2011年,我为中文专业2010级1、2班上“演讲与口才”时,对学生们说:“你们2014年毕业,为师2013年就要退休。届时可就没有与你们照毕业合影的荣幸了。”言语中不免怅然。这话说过也就过去了,但没想到的是,在这之后不久后的一个星期天,两个班的学生给了我一个震撼式的惊喜:他们为我这一位老师提前三年举行了一场毕业合影仪式!

2010级1班的学生们还整齐地穿上了刚制作好的班服。两个班的学生都送给了我一件珍贵的礼物:他们的班服。中文1班的图案是一幅卷軕,上书“文铭于世”;2班的设计得很精巧,一幅水墨画,上书“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其“班徽”(还不知是不是)设计得更为巧妙:“文”字左边一变形的大雁,同时还是汉语拼音“Z”(中文第一个字母)和阿拉伯数字“2”。

我不知别的老师是不是也有如此震撼式的感动,但于我,这一经历却是永远难忘的。“为师”至此,夫复何求?有徒如此,夫复何求?我将这事儿告诉罗万里老师,他感叹说:“做老师做到这个份上,应当感到欣慰了!”所有知道这件事的人,无不称赞这些孩子们的情商高。

感谢我的学生们,是他们,让我感到了教师职业的崇高、教师职责的重大、师生感情的醇厚和“老师”称呼的亲切!

这些孩子大都是“九零后”,社会上对他们的评价往往是“没肝没肺”、“自我中心”,近来不少人还危言耸听,说这一代人的“主流价值观发生崩塌”,我们的教育“彻底失败”,其实这是对这一代人的误读,也是对我们的教育的恶意诽谤,我们的学生绝不是他们说的那样!我们的教育也绝不失败!

退休后,我常常四处旅游,所到之外但凡有我的南华学生,都成为了对社会有益的人,为建设我们的国家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即便毕业时间不长,也有不少人已经成了自己单位或者业内的新秀。老师来了,他们热情接待,我在微信上晒出,引来无数人羡慕,盛赞“桃李满天下”!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怎样,国家民族将来就会怎样,读懂了他们,也就读懂了将来的中国!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离退休服务中心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电话:07348282325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