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
 首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党建园地  关工委  老科协  老年大学  老年文体组织 
 
您的位置: 首页>>生活百科>>正文
溶血栓、防痴呆的食品----豆豉
2018-09-30 11:35  

豆豉是用黑豆或黄豆作原料,经过蒸煮、冷却、发酵、盐渍、嗮干而成。是生活中不可多得的调味品和菜品,其营养与牛肉相当。在国际上被称为营养豆,它不仅开胃、消食、祛风、散寒功效,最新研究还能预防脑血栓和老年痴呆。

研究证实:经发酵制成的豆豉,含有大量尿激酶,尿激酶可直接激活纤维蛋白溶酶原转化为纤溶酶。尿激酶是从尿中提取的第一代天然溶栓药物。日本有一种发酵食品叫纳豆,去日本旅游的游客采购率很高,其实纳豆也是含有尿激酶(100克纳豆溶栓的能力相当于20万日元的尿激酶)。人民日报2003年4月11日(第7版)就报道:纳豆(类似于我国的豆豉)含的尿激酶有抑制血小板凝血的作用,有助于预防血栓形成。因此常吃豆豉可预防心梗、脑梗等血栓所致的各种病症。吃豆豉还可以改善大脑的血流量,防止老年痴呆症。每天不超过50克(一两)为宜。

豆腐乳、臭豆腐这些发酵的豆制品也有类似作用,但不如豆豉效率。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离退休服务中心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电话:07348282325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