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
 首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党建园地  关工委  老科协  老年大学  老年文体组织 
 
您的位置: 首页>>关工委>>领导讲话>>正文
在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2009]20号文件精神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
2011-04-25 00:00 佚名  本站原创

在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贯彻落实教育部党

组[2009]20号文件精神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

省关工委主任 沈瑞庭

(2010年11月26日)

同志们:

在全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四化两型”建设的大好形势下,省教育系统隆重召开工作会议,总结教党[2009]20号文件落实工作,交流经验,表彰创建“示范家长学校”先进单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关工委副主任、教育部关工委主任田淑兰同志长期重视支持湖南的工作,这次又专程来我省督促和指导关心下一代工作,我代表省关工委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向全省教育系统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谢意!向执着追求、忠诚敬业的教育系统广大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向荣获省级示范家长学校的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

因为要在长株潭座谈会上传达中国关工委的会议精神,而未能参加今天上午的大会,阅读了几位同志精彩的发言材料和卓鹏同志对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总结,和下一段工作的部署安排,很受启发和鼓舞。刚才,放平同志对今后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他讲得很好,我完全赞同。等会,田主任还要作重要讲话,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抓紧贯彻落实。

下面,简要地介绍一下我省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情况。省委、省政府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是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的。省委书记、省人大主任周强同志,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同志,省委副书记、省关工委名誉主任梅克保同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省关工委名誉主任黄建国同志都经常过问关工委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全省上下领导机制健全,组织保障有力。各级党委政府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事关全局的战略任务和长期的重要工作来抓,基本上做到了“三纳入”(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四同步”(同步部署、检查、总结、表彰)、“五到位”(分管领导、领导班子、专兼职工作人员、活动经费、工作措施到位),有力地促进了培养教育青少年的工作。全省七十多万“五老”人员,坚持科学发展观,“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主动作为,无私奉献,为广大青少年办了许多好事、实事。当前,我们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国关工委表彰大会精神,广泛开展“基层工作年”活动,深化“三项创建”工作,大力弘扬“五老”精神,积极推进基层工作,切实加强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全省上下工作氛围浓厚,形势喜人。

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是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组织健全,工作落实,老教师、老专家、老职工亲力亲为,涌现了许多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教育系统关工委曾两次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我们感到教育系统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地位重要、作用重大,有几个鲜明的特点:

一是领导重视。省教育厅一贯重视关工委的工作,贯彻教育部党组20号文件认识统一,行动迅速,支持到位。从省厅领导到各机关处室负责同志高度重视文件精神的落实,出台了贯彻落实意见,采取了有力措施,加强了宣传发动,为全省教育系统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做好关工委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各市州教育部门分管领导主动过问关工委工作,发挥主导作用,及时明确任务,配好配强班子,提供组织保障,完善工作条件,为关工委和老同志发挥作用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

二是工作扎实。和所有的“五老”一样,教育系统的老同志工作不搞花架子,注重深入实际。这些年来,教育厅关工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了大量的工作。主题教育常抓不懈,成为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载体。家庭教育工作不断引向深入,开创了家教工作的新局面。牢固树立“关爱育人”的工作理念,为青少年做了大量实事好事。

三是典型突出。教育系统涌现的一大批先进典型,如杨培平、陈远焱、丁克俊、彭克勤、汪祥欣、谭凤先、李铁如等同志多次受到国家、部、省各级表彰。这次湖南大学丁克俊教授的先进事迹在全省巡回宣讲中,就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四是特色鲜明。 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创建示范家长学校和学习型家庭活动、创建家庭教育示范县工作、衡阳市在中小学普遍开展的“光荣小讲台”、邵阳市开展的“三心”教育、张家界市开展的“六好”(写好字、说好话、吃好饭、做好操、走好路、扫好地)、中南大学的“三员三导”、湖南师大的“女红工艺”等等,在系统领先,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肯定。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同志对于师大女红取得的显著成效,充分肯定,赞不绝口。

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教党〔2009〕20号),充分体现了教育部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是指导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深入贯彻20号文件对推动我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稳步、健康、持续发展具有长远而深刻的意义,也必将对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起到促进作用。为切实把教育部党组20号文件精神落到实处,更好地推进教育系统的关工委工作,结合当前形势和湖南的实际,讲几点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一是要主动服务建设教育强省工作大局。面向未来,着眼新的发展,湖南省委、省政府出台了《湖南省建设教育强省规划纲要(2009-2020)——湖南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描绘了湖南教育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全省各级关工委要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和安排,配合补充,主动作为,当参谋,出主意,搞调研,促发展。要配合教育部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为加快建设教育强省步伐,为推动“四化两型”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二是要突出工作重点。2011年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国关工委表彰大会精神,坚持科学发展,强化四个教育(思想道德教育、法制宣传教育、科技文化教育和健康素质教育),深化“三项创建”,积极开展“基层工作年”活动,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大力弘扬“五老”精神,全面推进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工作部署上,主要是做好“1234”的文章。“1”即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这条主线,切实加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工作。“2”即围绕建党90周年和省关工委成立25周年两大主题,开展好有关的活动。“3”即搞好三大主题活动。开展“光辉的旗帜”主题教育活动,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人民军队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开展庆祝省关工委成立25周年活动,弘扬“五老”精神,营造良好工作氛围;继续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教育活动。“4”即实施加强基层工作的四个“100”举措:召开全省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表彰100个“五好关工委”、“青少年教育示范社区”、“青少年教育示范乡镇”;在省委党校举办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主题的关工委第二期干部培训班,培训100名“五老”骨干;在永州市召开全省第十一次市州关工委主任会议,总结“基层工作年”活动经验,部署在全省基层建100个“老少共读示范图书室”;召开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座谈会,向全国青少年普法活动组委会评选推荐100个“全国青少年普法先进个人”和“全国青少年普法先进单位”。我们希望教育系统关工委根据国家教育部和部关工委的要求,参照省里的部署,努力在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中主动作为,总结新典型,创造新经验,实现新发展。全省各级关工委要大力支持教育系统关工委的工作,在主题教育、家庭教育和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积极合作,共同发展。

三是要加强“五老”队伍建设。教育系统集中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优势资源。特别是在高等院校,可以说是一个丰富的人才资源库。希望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的党政领导,积极主动地动员和组织更多的老教师、老校长、老专家、老职工,特别是新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的老同志,参加到青少年学生教育活动中来。充分发挥他们在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中的作用,发挥他们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独特优势,逐步建设一支专兼结合、素质较高、人数较多、覆盖面广的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队伍。

四是切实抓好关工委的自身建设。注重调查研究,特别是要深入了解当代青少年学生的思想动态,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认真研究青少年心理特征和成长规律。坚持从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要加强中小学校关工委组织网络建设,有些高等院校加强二级关工委的建设,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希望进一步推广。

同志们,家家都有小,人人都会老,关爱老和小,大家都叫好。希望在职的同志们多多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创造条件,让老同志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让青少年茁壮成长,让社会更加和谐进步。老少同乐永不老,关爱后代人康泰,祝愿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欢乐常在,健康常在。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离退休服务中心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电话:07348282325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