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
 首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党建园地  关工委  老科协  老年大学  老年文体组织 
 
您的位置: 首页>>关工委>>领导讲话>>正文
狠抓长效机制建设___突出主题教育活动
2011-11-23 00:00 佚名  本站原创

狠抓长效机制建设  突出主题教育活动

不断推进省高校关工委湘南片各项工作的开展

-----在省高校关工委湘南片2011年工作年会上的发言

(代会议小结)

陈敏时

2011年11月19日

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湖南科技学院召开了一年一度的省高校关工委湘南片工作年会。本次年会承办单位是湖南科技学院,协办单位是永州职业技术学院和湖南潇湘技师学院。湘南片15所本、专枓院校关工委负责人和代表共计66人参加了会议。

省教育厅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洪基同志、副主任孔柳华同志出席了会议,并自始至终对会议全程进行了精心指导。出席会议的还有永州市关工委主任谢朝月同志、市教育局关工委主任谢显拄同志。

   昨晚,我片高校关工委负责人开了一个预备会,细化了19日大会会议议程,商讨了2012年湘南片关工委工作重点,确定了湘南片2012年工作年会承办单位为湘南学院,还商议了本片评优评先、推荐迎接2012年省教育厅关工委检查评估院校名单等事项。

工作年会于19号上午8:30隆重开幕。会议由湖南科技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周嗣诲同志主持,湖南科技学院院长邓楠同志在会上致了欢迎辞;湖南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学院关工委主任唐艳明同志介绍了湖南科技学院及院关工委工作情况;永州市关工委主任谢朝月主任、省教育厅关工委李洪基常务副主任、孔柳华副主任分别对如何推进和深化高校关工委工作作了很有见地和很有激励性的讲话。永州市关工委主任谢朝月主任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永州市高校关工委所取得的工作成绩,祝贺湘南片年会的顺利召开;李洪基常务副主任在讲话中强调:2012年要继续推进高校关工委常态机制建设和队伍建设二项工作,要抓住“感恩为先”主题教育、特邀党建组织员、二级关工委建设和开展调查研究等四个工作重点;孔柳华副主任通报了2011年全省高校主题教肓开展情况,要求各高校要切实抓好下一个学年度“感恩为先”的主题教育活动。

会议期间,各高校相互间进行了工作经验自由交流;年会收到经验交流材料10份,有6所高校关工委代表在大会上进行了经验交流发言。这些经验集中在如何创新二级关工委工作,如何依托职能部门抓好主题教育,如何坚持“以人为本,育人为先”开展“关爱育人”活动等方面,各具特色,值得借鉴。会议期间,代表们还参观了湖南科技学院校区和永州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并合影留念。

借此机会,我谨代表高校关工委湘南片组向到会的各位领导和代表,向对本次年会给予大力支持并提供热情周到会议服务的湖南科技学院、永州职业技术学院和湖南潇湘技师学院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

下面我就湘南片高校关工委今年的工作情况和明年的工作重点讲几点意见:

一、2011年湘南片高校关工委的工作情况(概略回顾)

1、2011年是落实教育部党组20号文件和省厅45号文件精神的一年。湘南片各高校关工委的组织建设和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并总结出了一些新鲜经验。

2、过去一年,湘南片各高校关工委工作重点是努力争取领导重视,落实关工委专项工作经费,完善基本工作条件,充实工作力量,积极推进二级关工委工作的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制度,尤其是狠抓了“光辉的旗帜”主题教育活动。各高校关工委还按照省厅发布的高校关工委工作考核办法细则要求,逐步抓紧相应工作的落实与推进,成效显著。

3、湘南片各高校间关工委工作的发展还不平衡,有少数学校离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动员更多的老同志参加关工委工作方面还显得有些乏力,工作专项经费的落实还是达不到上级要求,二级关工委工作开展还不够扎实,关工委自身建设还有待加强。

二、2012年的工作重点

同志们,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了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指导思想。我们要在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过程中,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导,更好地发挥“五老”人员的作用,推进高校关工委各项工作的开展。

1、继续深化落实教育部党组20号文件和省厅45号文件精神。

我们要在加强校关工委队伍与组织建设,争取专项经费落实,巩固和深化二级关工委建设等工作上再下功夫;要组织和动员更多的“五老”人员参与关工委工作,各校关工委要对能参加本校关工委工作的“五老”人员的人数及其状况要做到心中有数,如“五老”人员中能纳入核心层的有多少?能纳入骨干层的有多少?能纳入参予层的有多少?他们各有何特长?等等。我们还要善於发现、培育、支持“五老”人员中的先进典型人物,推介他们的先进事迹,希望明年年会有更多这方面的材料进行交流。

2、抓好“感恩为先”主题教育活动。

各高校要认真贯彻落实湘教工委通[2011]58号文件,要按照关於印发湖南省大学生2011-2012学年度“感恩为先”主题教育活动方案通知的要求,切实抓好“感恩为先”主题教育活动。这个文件是省教育工委和省教育厅关工委共同下发的,提出了由学校关工委负责牵头的要求,对高校关工委在主题教育中发挥作用寄予了厚望和重托。我们要勇於、善於扛起这一重责。这项工作任务十分紧迫,会后,请各校迅速按照通知要求,结合本校实际,制订出一个开展“感恩为先”主题教育活动的具体工作方案(该方案中要有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的名单),请于12月10日前报交片长单位和教肓厅关工委。

3、进一步推进“关爱育人”工作的开展。

各校关工委要为关爱育人争取多渠道资源,做好扶贫救助工作;要积极搭建关爱学生工作平台,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发挥“五老”人员在“关爱育人”工作中的作用。

同志们,我们这次年会即将结束,我深信,我片关工委的工作,有各高校领导的重视,有各高校关工委和“五老”人员积极热忱参与,有上级领导的支持,明年的工作会做得更好!让我们共同努力去开创湘南片关工委工作新局面!我们取得更新更大成绩这一目标就一定能实现!一定会实现!

最后,让我们再一次对宏基主任、柳华主任亲临片会全程精心指导工作深表敬意!向承办和协办这次年的湖南科技学院、永州职业技术学院和湖南潇湘技师学院所做旳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

祝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身体健康!万事顺意!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离退休服务中心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电话:07348282325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