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
 首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党建园地  关工委  老科协  老年大学  老年文体组织 
 
您的位置: 首页>>金秋文苑>>正文
永难忘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事(四)
2019-06-29 09:21 赵学兰 

遭遇冬寒

女儿大学毕业后回到了我们身边,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这天我们母女俩整理衣柜,把不能穿的衣服拿出来另放,突然我看见了那件小棉袄,那件女儿曾经穿过的小棉袄,我久久地凝视着它,思绪犹如长了翅膀,一下子把我带回到新疆,带回了1978年的冬天,那个奇寒的冬天。

“呜……呜……呜……”一声紧似一声凄厉的警报声划破寂静的长空。我从椅子上惊跳起来,拉起正在搭积木的女儿,手忙脚乱地给她套上又厚又长的羊毛马甲,穿上厚厚的棉裤、羊毛袜,又穿上大棉袄,戴上毛线帽,外面再缠上一条羊毛围巾,套上口袋一样的羊毛手套,女儿像个大棉球立在房子中间,瞪着一双惊恐的眼睛看着我,我颤抖着边叫她不怕边慌忙的着装,之后,一手提起早已捆扎好的毛毯,一手去抱女儿,可是我自己已笨拙得像个大狗熊,腰都弯不下去,怎么能抱起女儿呢?丢掉毛毯,可是两个胳膊依然不够长,怎么也不能把女儿抱起来。明明是一大一小两个棉球在相拥啊!门外传来邻居们的锁门声、呼唤声,慌乱的脚步声已经远去了。我颓然地跌坐在地上,搂着女儿两行热泪夺眶而出。“妈,您又在想什么了?”女儿的声音惊醒了我,我擦掉了脸上的泪水,讪笑着说:“看着这件小棉袄,我又想起了那年的冬天,那是一段刻骨铭心的日子啊!”

我生在天津,长在南京,工作后又到了新疆;我领略过北国的风,沐浴了江南的雨,但更钟情于新疆的雪。狂风夹裹着鹅毛般的大雪,打着旋,呼啸着铺天盖地而来,用不了几个时辰,那树就白了头,屋也就白了顶,远处的山峦盖上了雪被,近处的戈壁滩铺上了雪毯,那银妆素裹的世界是何等的圣洁、何等的威严啊!鹅毛大雪造就着壮丽也撩拨着我的心弦,那种要唱要喊的激情在胸中涌动,我唯有一遍又一遍地朗诵“千里冰封,万里雪飘”那千古绝句。大雪抚育着冬小麦,杀灭着病虫,以它的冰冷传递着对人们温暖的情怀。可1978年那场罕见的大雪,也让我看到了它那“不讲情面”的冷酷的一面。那年的雪真大,乌伊公路两旁10米的电线杆只露出不到一尺的杆头,那傲雪的青松似乎也变矮了;那年的风真大,围着厚厚的羊毛围巾,戴着大口罩,风仍像刀子一样刺痛脸颊;奔腾不息的伊犁河竟也被厚冰封住,汽车可直接在冰上过河。就是那年,越南这个由中国用大米白面喂养、用钢枪大炮武装起来的“兄弟”竟然在前苏联的唆使下,在中越边境制造了争端,引发了一场不该发生的战争。

战争远在西南边陲,可前苏联却在新疆边境集结兵力,对我国虎视耽耽,这股国际上的寒流卷着新疆特有的狂风暴雪气势汹汹而来,人们正在经受一场前所未有的冬寒。核工业新疆局所属厂矿,主要分布在伊犁地区,而伊犁地区距边境线最近的仅20几公里,因此伊犁地区就成了前苏联格外关注的目标。加上1962年“伊犁事件”逃亡在外的少数民族分子,猖狂叫嚣着要“打回家乡”,面对这些“还乡团”的蠢蠢欲动,伊犁地区的战争气氛陡然升温。厂里为配合新疆军区“暂时放弃伊犁,引敌入内,然后再关门打狗”的军事战略,也做了相应的安排:1、男职工必须坚持守岗位,保卫厂房,与工厂共存亡;2、女职工带孩子撤退到南疆后方基地;3、家属带孩子回内地投亲靠友进行疏散。并明确规定撤退时按编号,10户乘坐一辆大卡车,由一名车长负责,四辆车同行,其中一辆车装面粉和盐,若有车发生意外,其余车继续走,个人要带少量衣物及食品,以备不测。顿时悲壮的情绪弥漫全厂,我们这些只从电影里见过战争的人,有的害怕,有的激昂,有的担忧,有的义愤,但大家都坚信,侵略者必败,中国必胜!

那时女儿只有四岁,先生在情报室工作,负责编写全厂厂房、设备、工艺流程、产品等全部情报资料目录,要把十几大箱的资料精选压缩至几箱,已经是没日没夜地加班加点,根本顾不上我们母女俩。他曾深情地对我说:“到了那一天,你就带女儿走吧,不要管我,我永远爱你们。”在同事姐妹们的帮助下,我用羊毛给女儿缝制了御寒的衣物,李工把他儿子穿的小棉袄送给了我,真是帮了大忙。但经历了那次撤退演习后(事后我们才知道那是场演习),我陷入了痛苦和矛盾中。我知道在这种冰天雪地里,我是无法保护自己,更别说保护女儿了。与其在雪地中被冻死,不如与敌人战死。思索再三我与先生商量,决定不随车队撤退。我找领导表明态度,只求给我留下两颗手榴弹,一颗给敌人,一颗留给我和女儿,我们决不做俘虏!

看着屋外没膝的积雪,看着老天爷阴沉着脸,看着大雪像赌气似地仍下个不停,我们都在祈祷:大雪啊,你停停吧!让我们的车队们能平安撤退吧!日子就这样在焦虑惊恐的煎熬中慢慢流逝。突然有一天传来了新疆军区新的战略方案:死守伊犁,绝不允许敌人的魔爪踏上祖国的神圣领土,并且大炮、坦克不断调集到边境。加上新疆军区建设兵团的农垦战士,我们的兵力是敌人的好几倍。我们都兴奋极了。厂里又恢复了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大家都明白:我们唯有更加努力地工作,多出产品,使我们的核力量迅速强大,才是与敌人抗衡的根本!我们又像往常一样,踏着积雪走回厂房。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离退休服务中心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电话:07348282325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