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
 首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党建园地  关工委  老科协  老年大学  老年文体组织 
 
您的位置: 首页>>金秋文苑>>正文
永难忘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事(一)
2019-05-15 09:00 赵学兰 

新疆印象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为了加速核工业的发展,核工业部在新疆组建了新疆矿务局,局机关在伊宁市,下属两矿一厂即731矿、735矿、734厂。那几年从内地湖南、江西、贵州、东北等省以及北京已建的核工业厂、矿、研究所抽调了大批的技术骨干、技术工人以及一些青年工人来充实新疆的两矿一厂建设,我和老伴于1966年和大批人员从272厂调入734厂。

到了新疆,发现这里有许多情况与内地不相同。首先是时间。这里使用的乌鲁木齐时间与北京时间相差2个小时。为了方便,我们都把手表、闹钟调成了乌鲁木齐时间。其次,度量单位使用的是公斤制,买布、买线绳用公尺,买食物用公斤。我们去食堂买饭,主食只有馒头,200克一个的大馒头,又黑又粗糙,我们看了都害怕。后来才知道,黑是因为100斤麦子才出2斤麸皮,被称为98粉,而内地富强粉是100斤麦子出25公斤麸皮,称为75粉。当然一个黑在底下,一个白在天上了。粗糙是因为生活用水是直接从伊犁河打上的水,没经净化,只是稍微自然沉淀后使用,所以馒头里有沙子就不足为奇了。

在这里,我们有了许多第一次的认识和感悟。我们知道了“地窝子”和“半地蒿子”的区别,我们认识了“干打垒”,知道了“干打垒”的房子中间隔墙用的大土坯砖是怎样做出来的,我们参与了“干打垒”房子建盖的全过程。当我们住进自己盖的房子时,那种开心自豪让我们兴奋了许久。

在这里,作为派驻奶牛场的工宣队员,我第一次尝试了骑马。新疆地区广阔,主要交通工具就是驴、马。所以要联系工作,一般是骑马。可是,学会骑马不是件简单的事,我骑在马上,它不听话,让它快走,它只是慢吞吞一步一步走,让它转弯,它昂着头,不理不睬照样直行。20多分钟我都没有走出奶牛场的大门。无奈,还是骑自行车去办事了。

在这里,我们有许多开心的事,也遇到许多的尴尬。当我们结伴走进杏子沟,只见长满金黄色小杏的树挤满沟里。男生们像猴子一样爬上树采摘,我们则在树下捡他们抛下的杏,大家争着抢着吵闹着,往嘴里不停地塞着,似乎要把杏子沟翻个底朝天。野杏个子不大,有的很甜,有的却很酸,但再酸也压不住我们青春悸动的甜。

刚到新疆,我们接受的是军事化管理。每天清晨要出操,晚上要进行政治学习,或读报,或传达一些文件。超强的体力劳动、不合口味的饭菜、缺失的营养使我们常常感到疲倦,于是出操掉队的越来越多,晚上政治学习常常有鼾声伴着读报声。但这些都不算什么,最尴尬的是上厕所。那时忙于盖“干打垒”解决居住问题,因此厕所是简易的。在地面挖一个长4-5米、宽2米左右的深坑,深达2-3米,在坑面搭上厚板条木(一般都是20公分宽、10公分厚的板条,修“干打垒”时用作房梁)做踏板,中间用苇席和苇把子隔开,就是男女厕所了。常常是一边有人说话,另一边也听得清清楚楚,一边有人放个屁,两边都会有人笑。男人大大咧咧无所谓,可女人这边就格外小心翼翼,尽量避免出现大声响,真是尴尬至极。

随着时间的推移,生活逐渐有了改善,生产也逐渐走上正轨。当我们拿出141产品,敲锣打鼓去乌鲁木齐报喜时,大家的心都醉了。我们的苦没有白吃,累没有白受,我们为核工业的发展出了力,我们青春的汗水抛洒在伊犁河畔、荒漠沙地,我们无怨无悔,我们的人生没有虚度。

50多年过去了,当年的姑娘小伙如今都是70、80多岁的老人,一些人去世了,健在的人思念着他们。当我们偶尔相聚时,大家谈到说到的依然是当年新疆的工作和生活。有的话题说了一遍两遍、八遍十遍也不觉得烦,哭了笑了三遍五遍也止不住。没有轰轰烈烈,只有平淡真实。这就是我们的青春印记,是我们一生中不可磨灭的印记!

这正是:立志报国赴边疆,挥汗戈壁建厂房。艰辛岁月无悔怨,只盼民富国更强。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离退休服务中心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电话:07348282325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