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
 首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党建园地  关工委  老科协  老年大学  老年文体组织 
 
您的位置: 首页>>金秋文苑>>正文
游览江东风光带小记
2017-10-18 08:49 十一支部 闫常安 

2017年9月29日,我们11支部与9支部组织党员一起游览衡阳市江东方化风光带。我们参观了“湘南学联”“退省庵”“欧阳凝祉故居”。

沿路我们看到了衡阳市这几年的变化,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路程,我们到达了第一个景点——“湘南学联”。1919年“五四”运动波及衡阳,在新民学会的影响下,省学联派人来衡阳联络各校学校,发起组织湖南学生联合会。后经衡阳教育界、工商界决议,将“浮桥公所”划归湘南学生联合会使用。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毛泽东多次亲临湘南学联,传播马列主义,开展建党活动,指导湘南革命斗争。在这里我们了解了浮桥公所,欣赏了浮桥公所复原的模型,知道了湘南学联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成立的……。

接下来我们来到了“退省庵”, “退省庵”是晚清重臣兵部尚书彭玉麟的故居,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王闿运的《题彭刚直画梅》,姑射貌,旧日酒边曾索笑。春风吹人醒年少,花开花落情多少?明蟾照,人间只有西湖好。

退省庵还没有看够,不远处是欧阳故居又在向我们招手,这里是曾国藩的岳父——建威将军欧阳凝祉故居。

接着我们走在湘水明珠文化廊上,它北至老大桥,南至和平村响塘组,全长1.4公里,这里浓缩了衡阳几千年的文化历史,尤其是衡阳保卫战军民群雕展现了同仇敌忾,共赴国难的英雄气概。如今湘水明珠文化长廊已经成了市民最喜欢的休闲场所。

这次我们两个支部的党员,游览江东风光带,不仅看到了衡阳的巨大变化,而且看到了衡阳的美景,也学到了不少的知识。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离退休服务中心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电话:07348282325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