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
 首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党建园地  关工委  老科协  老年大学  老年文体组织 
 
您的位置: 首页>>金秋文苑>>正文
江畔有碑乾坤大 心底无私天地宽
2017-05-31 09:46 鲁 夫 

-----南华大学退休三、四支部祁阳纪行

5月25日,南华大学退休三、四支部组织退休教职员工赴祁阳,参观了陶铸同志故里和浯溪碑林。

祁阳是个古老的邑县,始建于三国初期,地处五岭余脉的湘江中上游,因位于祁山之南而得名,原属衡阳地区,1983年划归零陵行署(现永州市)。其县纳楚地山水之灵气,萃潇湘文化之风流,素有“神奇三吾”之美誉。陶铸同志故里就在这美丽的三吾之中。

原本通知上午八时在学校大门内集合,但有人听成了八时半,出发就延误了二十多分钟,不过,一路高速公路,对行程倒也没有多大影响。但也提醒组织者,以后通知一定要用书面方式,造成绝大多数人等,总归不好。

虽然此次活动一些老同志因故未能参加,但也心系组织,用自己的方式参与进来。比如四支部的蔡立新老师,因身体原因不能来,但却托同支部的邹鲁军老师给支部捎来一封信,还有自己搜集的“一句话能够救命”、“少年甘罗”两篇,让同事在路途中读给大家听。

由于司机没有走过这条路,来回都出了点周折,尤其是四支部乘坐的车,从祁阳出发甚至走反了方向,好在发现还及时,依靠手机GPS导航,只走了几公里的“回头路”。

上午约十点半,同志们到达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陶铸同志的故里:祁阳县潘市镇石洞源陶家湾村。

大家先参观了“陶铸同志生平事迹陈列室”。这是一栋平房,建于1997年,占地985.6平方米,掩映在绿树丛中,庄严肃穆。大门两边对联曰:“以松树风格激励同志,用心底无私启迪后人”。门厅里有陶铸同志的塑像,基座上“心底无私天地宽”七个大字格外醒目。塑像背景是一幅水墨画,上面有松树和陶铸的名言:“要求于人的甚少,给予人的甚多,这就是松树的风格。”门厅左右各有一个展室。里面的墙上挂满了相关的照片。左侧展室门楣上有一块大匾,是当地党支部做的,上写“高山仰止”四个大字。

陈列内容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全面系统地介绍了陶铸同志在一、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主要革命事迹;第二部分介绍党中央为陶铸同志平反昭雪和功过是非的评价;第三部分主要介绍了祁阳县人民自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成就,用以告慰陶铸同志的在天之灵。

陶铸同志虽然只活了六十一岁,但他光辉的一生却给后人留下了丰富的精神遗产,也给了此行参观的退休老同志深刻的教育,更是积极投入“两学一做”活动的共产党员们的榜样。

在陈列室前合影后,大家又登上后山参观了陶铸故居。其实我们看到的并非陶铸真正的旧居。其旧居已经在1958年修建石洞源水库时被水淹了。我们看到的房屋,系拆迁至西向的后山背高处的。有一正一横两栋,土砖墙,椽、门窗、青瓦大部分为搬迁来的原物。房前有小坪,四周树木葱郁。山顶建有陶公亭、松风亭。但现在正在维修扩建,无法到亭子里去凭吊。但俯瞰湖水,波映青山,听松涛阵阵,也能发怀念之悠思。同志们饶有兴趣地进行了参观并纷纷留影。

下午驱车去祁阳县城旁边的浯溪公园即浯溪碑林风景名胜区。

浯溪碑林风景名胜区,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风景名胜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湖南省十大文化遗产、百姓喜爱的“湖南省景”、湖南新“潇湘八景”之一。2009年2月1日,被国家批准为4A级旅游景区。景区里最著名的是浯溪摩崖石刻,此处苍崖石壁,濒临湘江,巍然突兀,连绵78米,最高处拔地30余米,为南国摩崖第一家,是神州一颗璀璨的文化明珠。浯溪摩崖诗文书法,博大精深,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历时千百年,享誉海内外。

由于票务政策,部分去过的同志和不想去的同志就没有进去了。不过,旁边有一家花卉公司,未去看字的人就选择看花草。也算各有所得。

一天的行程平安结束,美好的人格思想和美好的景色,都将长久地留在同志们的心头。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离退休服务中心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电话:07348282325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