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
 首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党建园地  关工委  老科协  老年大学  老年文体组织 
 
您的位置: 首页>>金秋文苑>>正文
新风新韵金甲岭
2017-05-22 15:29 文/王成松;图/阳翔 

5月16日上午,我与离退休第二党支部30多名退休干部游览金甲岭,大家兴致勃勃地游古镇,看风景,谈梦想,论创新,亲身感受古老乡镇的巨变。

金甲岭座落于茶山半岛中心,占地1.5万平方公里,隶属茶山坳镇。10多年前,这里地处偏僻,交通不便,经济发展缓慢,文化建设滞后…常被人提起的只有清朝名将彭玉麟与湘军水师的传奇历史。

近几年来,茶山坳镇转变发展思路,全面建设以“金甲古镇”为中心的乡村旅游,弘扬历史文化,大力打造“湖湘水师文化之镇”、“楹联之镇”、“生态之镇”,使金甲古镇走上发展的快车道,先后荣获“全国美丽宜居小镇”、“湖南省十大美丽乡镇”,并成功举办衡阳市2017年乡村生态旅游节,成为名闻遐迩的“衡阳后花园”。

在金甲古镇老街漫步,只见各种仿古建筑中包含现代元素,最吸引汪兴华教授的是那白墙黛瓦,飞檐翅角,彰显出徽派建筑风格,还有沿街各具特色的牌匾、楹联,呈现古色古香。我也忍不住停步细看,忽然想起一副对联,“塔映金星,万里祥云龙探宇;晖盈甲第,百年古镇凤来仪”。由此想象,古镇旧时的豪华与雅致,更叹其今天的大气与清新。

不过,最使人留意的景观是“三潭映月”,这里建有亲水平台、木质栅栏、风雨廓桥,我与陈敏时教授凭栏而立,眼前是丽日蓝天,惠风和畅,路旁水杉入云,倒映水中的桥影、树影和人影晃晃荡荡,相映成趣。可以想见,每当月光如水的夜晚,那云影、月影、灯影融成一片,那真是如梦如画,别有一番江南水乡的风味。

但真正拨动仿古探幽情怀的景观,不是那棵310岁的古樟树,也不是“一腔心事托梅花”的诗句,而是金甲水师广场。此地原为湘军水师屯兵操练之地,现在建有一代水师名将彭玉麟雕像、湘军水师浮雕战船等。我与贺炳卿老师在此观赏甚久,总想能寻觅到有关彭玉麟活动的遗迹或物件,终未如愿,倒是从一处介绍彭玉麟生平的浮雕文字中看到历史的烟云,眼前浮现出他当年叱咤风云的形象。我想如果从成功学的角度研究彭玉麟,他可以成为当代青年才俊的榜样;同时,他身居高位,却对幼时乡村梅姑的感情纯朴真挚,终生不渝,留下许多怀念她的“梅诗”、“梅画”,在今天也是难能可贵呀!

然而,最使人赞叹的建筑却是紧靠文化广场的“金樽阁”,它算得上古镇众多建筑物中的“小家碧玉”,是衡阳市书画协会的创作展览基地,其作品大多以彭玉麟的诗歌和故事为题材,有许多是名家之作。在创作展览大厅,我问一位正在创作的画家:“你这画作当属阳春白雪,能在这乡村里找到知音吗?”他笑着说:“能找到的知音不太多,但欣赏者可多了,每到周六、周日,这屋里屋外都是人,前不久这镇里举办纪念彭玉麟诞辰200周年活动,来金樽阁观赏书画的人络绎不绝,有不少人还现场买书画作品呢。”我点点头:“是的,这艺术创作者和老百姓面对面的交流,正是文化下乡接地气呀!”

这时,旁边一位带着孩子的中年妇女提出问题:“这么多人来参观游览,去哪里吃饭呢?”画家指着门外几栋“乡村别墅”说:“你去那些‘农家乐’看看,吃的是绿色植物,吸的是新鲜空气,看的是青山绿水,哪个城里人不想去品尝品尝!如今呐,旅游拉动消费,拓宽产业,促进就业,这里的农民都成了各行各业的老板,富裕得很嘞!”

大家都高兴地笑起来,纷纷提议在此处合影留念,一位教授动情地说:“我们今天大饱眼福,看到了古镇、古街、古路、古树、古色、古香,也看到了新景观、新山水、新气息、新格局、新发展、新潮流,我相信再过几年,这里必定会成为衡阳市的一张亮丽名片!”

哦,再见——新风新韵金甲岭。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离退休服务中心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电话:07348282325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