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
 首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党建园地  关工委  老科协  老年大学  老年文体组织 
 
您的位置: 首页>>金秋文苑>>正文
中国震撼 撼动世界——读《 中国震撼: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
2017-05-02 11:54 老科协 黄湘 

近日,在全民读书月活动之际,我拜读了日内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知名的国际关系学者张维为教授所著,世纪出版集团和上海人民出版社2010年出版的《中国震撼: “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一书。读完后,感触良多,受益匪浅。现将我的感受写出来,与大家共勉。

张维为,复旦大学外文系毕业,日内瓦大学国际关系硕士、博士。曾为牛津大学访问学者。现为日内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日内瓦亚洲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春秋综合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复旦大学兼任教授。

张教授上世纪80年代中期曾担任邓小平和其他中国领导人的英文翻译。走访过100多个国家。著有《邓小平时代的意识形态与经济改革》 (英文)、《改造中国:经济改革及其政治影响》(英文)、《重塑两岸关系的思考》、《中国触动》、《中国震撼》等著作,并用中英文发表过大量关于中国经济与政治体制改革、中国发展模式、比较政治、外交政策以及两岸关系的文章,其中《中国震撼》一书曾获上海图书奖一等奖等许多奖项,并被译成多种文字出版。

《中国震撼》一书共分八个章节,分别题为“不再误读自己”、“中国的1+1大于2”、“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一种发展模式的崛起”、“一种政治话语的崛起”、“西方模式的困境:我看印度”、 “西方模式的困境:我看东欧”、 和“西方模式的困境:我看东亚”等。书作者用广博的阅历和深遂的眼界,对5000年文明古国的崛起进行了深入研究,总结了当代中国一个文明型国家、一种中国发展的模式和一种思想理念的三个崛起。

中国,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经过三十年改革开放,发展之迅猛,令西方国家诧异和恐惧。因此,在我们的周围,时常出现编造中国威胁论调、想扼制中国发展的声音。中国的腐败、贫富差距、环境污染等等问题的存在也令部分国人对祖国的建设成就产生质疑。但这并不能成为否认中国三十年辉煌成就的理由。正视自己的成就,正视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才是我们对中国发展大势的应有态度。这就是《中国震撼》这部著作告诉我们最重要的道理。

首先,中国的崛起靠的是一条文明型国家的发展之路。书中用大量篇幅提及中国发展与西方国家发展过程和做法的本质差异。中国与其他西方国家发展的不同之处在于,中国的发展之路,从建国之初到现在为止,走的是一条和平路线,而历览西方发达国家的崛起,几乎是由血泪与尸骨筑起的,中国崛起的最大特点就是和平。

其次,中国崛起靠的是走自己的模式。“中国模式”是现在世界上最热的话题之一。作者认为这种模式不是转型而是创新,即汲取别人之长但不放弃自己的优势。人口、地域、历史、文化是我们最大的优势。我们有世界上最充沛的人力资源,有最大的市场,有其他国家难以比拟的地缘优势,有自己悠久的历史传统,有独立的思想体系,有世界上最丰富的文化资源,通过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模式,得到了最大发挥。如果不立足国情,放弃“中国模式”,转而照搬西方模式,我们的四大特征、四大超级因素,很可能一瞬间就转变成我们最大的劣势,就是“百国之合”变成“百国之异”,“百国之合”的人口成为中国混乱动荡的温床,“百国之合”的疆土成为四分五裂的土地,“百国之合”的传统成为不同传统对抗的借口,“百国之合”的文化成为不同族群冲突的根源。前苏联和南斯拉夫的解体有多种原因,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它们的政治精英,知识精英完全为西方话语捕获,最终导致国家解体、经济崩溃的世纪浩劫。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无疑是中国人民二十世纪最正确的选择,这条道路使中国走上了繁荣富强的康庄大道。

第三,中国崛起靠的是特有的理念。一个国家的发展模式非常重要,而其中的核心是理念。中国迅速崛起虽然引人注目,但中国崛起背后的理念似乎没有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不少人甚至认为中国虽然在经济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中国并没有产生大的理念,更有人认为中国还处在过渡阶段,最终还是要全盘接受西方理念,融入西方文明。其实,中国理念在崛起过程中已悄然产生,不少西方的有识之士开始关注中国的理念了。没有理念上的崛起,一个民族是无法真正崛起的。作者梳理出的八大中国理念是:实事求是、民生为大、整体思维、政府是必要的善、良政善治、得民心者得天下与选贤任能、兼收并蓄与推陈出新、和谐中道与和而不同。这种中国理念丰富了世界的智慧,构成中国政治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中国政治软实力的崛起,对中国和世界的发展都非常重要。

《中国震撼》让我们增加了对国家的认同感,提升了自身的幸福感。特别是第一节“不再误读自己”给我的印象最为深刻,他总结了中国崛起这个不争的事实。告诉国人,中国发展时至今日,我们已没有理由缺乏信心。对于贫富差距等等存在的问题,作者并没有回避,而是通过对比分析,告诉我们这既是发展中的矛盾,也是许多发达国家也还没有解决的普遍矛盾,要肯定自己的成绩,在此基础上再逐步解决困难。通读全书,我更加相信,依靠自己的发展模式,依靠自己的治国理念,依靠对五千年文明的发扬光大,加上我们每一名中国人不懈努力地创新创业、拼搏奋斗,未来中国一定会不断给世界带来新的震撼。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离退休服务中心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电话:07348282325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