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
 首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党建园地  关工委  老科协  老年大学  老年文体组织 
 
您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中心举办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讲座
2017-06-13 10:50 文:陈健平 图:黄植菁 

为切实增强中心工作人员的廉政意识和纪律观念,6月12日上午,离退休服务中心特别邀请管理学院退休教授张长元作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讲座。讲座由中心党委书记李望平主持,中心全体工作人员认真聆听讲座。

张长元教授以“儒家廉洁思想解读”为题,从周敦颐的《爱莲说》谈起,对什么是廉洁以及儒家廉洁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现代价值做了详细解读。张教授引用《说文解字》中对“廉”“洁”两字的释义对“廉洁”的含义进行分析、阐述,指出“廉洁”意指“不贪财货,立身清白”。张教授认为儒家廉洁思想内涵从道德学、政治学、心理学角度阐释可包括廉德、廉政、廉耻三个层面,并对廉德、廉政、廉耻的表现、载体以及如何养成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张教授认为,儒家廉洁思想是一种民族记忆,继承和发扬儒家廉洁思想在今天有着积极的意义:有利于培养主体意识,提高道德修养;倡导非义不取,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鼓励节俭戒奢,提倡俭约的生活方式;提倡知耻求荣,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强调廉政为民,加强国家廉政建设。

李望平在总结时指出张长元的讲座主题鲜明、生动详实,他要求中心全体人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和自我修养,提升工作能力。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离退休服务中心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电话:07348282325  邮编:421001